Saturday, April 28, 2012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Jumping Boy

知道有這一電影即將上映,但讓我這樣就上網訂票倒是因為幸佳慧的推薦,怎樣都得挺一下台灣這樣一群傻子。畢竟這個年代大家真的比較不敢作夢,能夠這樣不知道回收就勇敢做夢的人,即使再生澀的表現,我都覺得那就是一個成就,走出舒適圈是需要多大的勇氣,做別人不敢做的夢,那根本就是超凡了。 

小咖在醫院這樣跳跳跳,第一幕就讓我知道為什麼英文片名叫做jumping Boy,所以小咖就是個小男主角啦!不過其實故事講述童書老作家田邊正準備接受「國家兒童文學館」的獻禮,只是這樣封筆20多年走過,沒人去問為什麼這樣才剛成名就封筆?而這樣要在出現在大眾面前,他必須面對深藏在他內心的一個祕密。曾經努力多年從事童書寫作的他,第一個聽眾總是他自己的兒子,雖然自己的作品一直不受到出版社的青睞,但那時他的兒子一直是他最佳聽眾,因為老爸的故事是那樣吸引人。而有一天他又跟兒子說起了故事,那個讓他成名的最初點,卻是擷取了兒子同學安安的點子,他兒子說著:你偷了別人的作品,我在也不相信你了。曾經他對自己的妻子說著:出版社是偷外國的作品,因為那些不用付版稅,而今他卻是偷了別人的點子當作自己的原創,被自己兒子這樣一大聲呼嚷,喚醒了他自己。兒子小遠也因為這件事不願再相信父親,田邊也就此封筆不再創作。

 而電影開場那個跳跳跳的小咖,罹患骨肉瘤的小咖左腳完全被切除,剩下一隻只能蹦蹦跳的腳。因為醫生叔叔跟他說只要跳滿5百萬次,他就會看到不倒翁。那個他在童書裡認識的身影,讓他寫了信給這個消失多年的童書作家,就這樣將兩個老少的生命牽扯在一起,當然也有個巧合就是安安原本故鄉就在左鎮,而小咖也是住在左鎮的小孩。

 今天有一群小朋友是由老師帶隊來欣賞這電影,但我左右坐著的兩對夫妻,應該都跟左鎮有淵源,不時聽他們驚呼這是那個嬸婆的家,這是那個誰誰誰?而且我覺得左鎮人真的該去看這電影,看看自己的故鄉在影片呈現,知道自己的故鄉有多美。雖然是那樣的貧脊,怎樣作物都長不出來,但怎樣荒蕪的土地都有它獨特的美麗,那種空幽之美,那滿天星斗之美,不是其他地方可以複製的,就是屬於自己的土地的生命。有多少人不認識台南有個左鎮,因為它們不知道台灣有許多獨特的美麗。希望這電影可以讓大家知道台灣的地貌多元性,而左鎮自己人更愛自己的家鄉。鄉下又怎樣,你們家有這樣的山景嗎? 

當然也得去面對這種剽竊的心理掙扎,想要將這個遲到的道歉給安安,卻在這裡找到更多創作的動力,可以給小朋友講故事才是他當初創作的初衷,讓小朋友可以感受故事,可以讓想像力飛舞,那才是他不斷說故事的意義所在啊!他根本不該就此放棄啊!那些小朋友讓他找回動筆的力量,而他的故事讓小朋友知道不該受到任何限制,自己的想像力可以無限寬廣,不受地方的限制,也不受別人說法的限制,就在你要不要讓他走(run)罷了!

一 部明明是給小朋友看的電影,走出電影院卻是紅著鼻子、眼眶,那段兒子打電話來報告母親病逝的消息,看到一個男人這樣面對自己摯愛的離開的消息,很多悲傷不知道怎樣排解,卻又有那種大男人該堅強,強忍著淚水的表情,我動容了。看到田邊決定回台北,小咖那種失落,我懂那種難以說再見的心情,雖說聚散離合,以後也是還有機會再聚首,但人總會有想多留住這樣的美好時光的想望,面對離別時就是有這樣的悲傷。而他決定將那故事寫下,作者是田邊+小咖,那是一種美好。雖然這社會有時就是讓人很生氣,但又不時讓我們覺得好溫暖,充滿著各種可能。我想對田邊來說,這個他以前全然不認識的地方,卻是給了他無限的暖意,一段旅程,卻是找到了一個家,那是這個地方的美好,也是這片土地上很大的一個資產。

很多時候大家以為開發就是好事,看著左鎮那一片山,你覺得放入夢公園合適嗎?那份純樸之美才是這裡的資產啊!怎樣讓別人來這裡感受這樣的人情之美、風景之美,才是合適這個地方的發展方向。小咖阿公的生活美學,讓我真是太喜歡他了。隨處可以拉上一段音樂,不期待別人給你什麼,安樂於自己擁有的。只是大財團、政府也不要就隨便入住以為自己那偉大的想法是它們想要的啊!

雖然有些小片段還是會覺得太認真演了,但總體而言遐不掩瑜,有許多天馬行空的想法可以飛揚,就是讓人感受到美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