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3, 2012

淡水古蹟騎


都已經是前一週的活動了,卻一直擱著沒有寫。還是趁著假期前來寫完這一趟簡單的騎乘。 其實這個路線我真的覺得很適合騎單車來。雖然我也很習慣這樣散步走過這些景點,不過不是每個人都習慣這樣走路的,單車就剛剛好,非常適合這樣的移動。剛好GRACE上台北,就邀他一起來騎車,想要她體驗不一樣的淡水玩法。其實路線還可以延伸到漁人碼頭,不過我想於人碼頭人太多,去到那裡後,會忽然覺得單車又變得有點多餘。

大家在紅樹林站集合,做完熱身操就準備出發了。反正今天也沒多少人,我們就是輕鬆騎,是說今天路線本來就是輕鬆騎啦!為了陪GRACE,畢竟那是他不熟悉的車子 & 路線,所以我就難得可以擔任壓後的工作呢!

 
本來第一站是小白宮,不過他9:30才開門,我們先過去淡水中學走走,又碰到有些人在拍影片,完全不知道是那個戲劇OR…,不過我們趕緊避開,面得耽誤人家的拍攝工作,反正這個地方因為幾乎是北部最早的學校,畢竟這裏很早就開放港口通商。所以有最早的女學堂。西元一八八四年由馬偕博士在此創辦淡水女學堂,為全台第一所女子學校。然而在西元一九零七年改為女子中學,因舊有校舍不敷使用,又為了充實新時代女子教育之需要,在西元一九一五年時停課一年改建新校舍,於西元一九一六年六月竣工開學。最早的女生體育館,還有那禮拜堂,更有最有名的八角塔,是建於西元1925年,在第一任校長馬偕博士主持下,由羅虔益老師所設計。而這個季節來到更是賞苦楝的季節呢
 
之後又回到有小白宮之稱的「前清淡水總稅務司官邸」。就是殖民時代的一棟宅邸,因為白色就因此被人稱之為小白宮。
 
之後又來到以前的淡水工商專校,現在的真理大學,對我來說20年前偷偷溜進去只為了那”牛津學堂”,這一次我們根本就是在牛津學堂前欣賞烏龜!真的是有好多烏龜,他們就將自己晾在石頭上曬太陽!好可愛呢!
 
之後下坡來到紅毛城。最早是西班牙人為了亞洲貿易,1626年在在淡水河口邊的山丘上興建『聖多明哥城』,1642年時,本來據守在南部的荷蘭人北上將西班人趕出台灣,在1644年在聖多明哥城的城址附近重建『聖安東尼堡』,荷蘭人的基地,因外國人髮色稍淡且偏紅,因此平埔族人大多稱外國人為紅毛番,而紅毛番住的地方為紅毛城;1662年鄭成功驅逐了南部的荷蘭人,這裡變成一座廢城。一直到清朝英法聯軍之役後淡水開港,1867年英國人租借紅毛城作為英國領事館使用,並在主堡東側興建領事官邸。
 
參觀完紅毛城後我們就先去吃午餐了。10點多吃午餐是有那麼點早,不過怕中午時分又是太多人,還是先去黑殿吃午餐了。排骨飯總是要嚐嚐的,這次有GRACE,我們倆就可以去點一些滷味,嘗試點不一樣的東西。這一間的餐點我是覺得還OK,滷味看起來都很美味呢!
 
吃飽了,繼續來去滬尾砲台。這好像是我第一次到這裡,建造於清光緒12年(1886年),乃由第一位台灣巡撫劉銘傳所修築的,門額上仍保留劉銘傳親筆所題之『北門鎖鑰』四個大字。某些點上有一點點西台古堡的FU,整體環境還蠻舒服的,我們就這樣一面散步一面聊天,分享旅遊的一些心情。
 
最後一站來到一滴水紀念館。因為緊鄰淡水高爾夫球場,我喜歡這裡的環境,一份清幽,又是林蔭的地方,就是我覺得可以發呆的好地方。

 結束今天的古蹟尋禮,我們回到紅樹林站,解散。GRACE因為還得回台中,所以我們就搭捷運回台北,沒有慢慢騎車散步回去,下次時間充裕些也許再來個河濱慢慢騎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