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1, 2012

逆轉人生

很簡單的故事,就是家財萬貫的富翁菲利普因跳飛行傘導致四肢癱瘓,必須找幫傭來協助他的日常作息,而那個他挑選來照顧他的人,是一個有前科,有著許多家庭問題的小混混,迪斯。每個人都擔心這富翁被騙、被虧待,但他菲利普僱用迪斯的理由,因為迪斯把他當做一個普通人來看。

全然不一樣的生活環境,但就這樣將他們兜在一起了,反正就各取所需,卻也放寬心胸去接受不一樣的人,卻也在這裡交錯出生命的火花,替他們兩人都帶來不同。

看這樣兩人的生命,各又不同的難題。黑人身份,有前科,似乎一直很難找到個安定的工作,所以迪斯基本上就是靠社會救助過生活。菲利普更慘,因為意外從頸子以下全身癱瘓,就只剩言語 & 意識,正如迪斯說的:我該會一槍殺死自己吧!只是他連自殺都不能,拜現代醫學進步,他又有錢,所以他可以就這樣一直活著,卻不知道為什麼活著。

迪斯這樣就是將菲利普當普通人照顧,很多時候忘記他癱瘓,就是將手機直接要遞給他,但他沒有辦法伸手拿手機啊!他是得將手機放到他耳邊,OR開擴音啊!但他就是這樣'不拘小節,有時候你會覺得他不懂事,畢竟你是受雇來照顧他的啊!但他被太多小心翼翼包圍太久,雖然面對這樣有點突槌的舉動有些無奈,但另一方面卻覺得自己比較像正常人。那欣賞歌劇哪一幕你真不知該說什麼,但菲利普真的接受這樣的不同,沒有強迫他就是接受這所謂上流社會的標準,就是讓他自由活出自己的樣子。那生日宴會也真是經典,許多瘋狂行徑為菲利普了無新意的生活注入活水!他也真的配合他的所有脫軌,好像就是看人生還可以怎樣吧!

而因為菲利普給的機會,迪斯有可能回到另一個軌道,況且有些資本讓他的生活有其他的可能。困坐輪椅的富翁遇上剛出獄的毛頭小子,兩個靈魂相互碰撞、融合,交會出無堅不摧的忘年之情,各自寫下兩人生命中的新頁。 

最重要的是這電影一直讓你大笑,許多不同造就的怪異,但你接受了就是覺得生命更多元,更豐富,那些衝突就是歡樂的元素,若覺得別人是故意的、為難你,就是沒有辦法有更多色彩進來。他們兩是正面的交會,替彼此的生命帶來不同,也成就了一段終身的友誼。

很有意思的電影,卻是個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讓我覺得更加難得。有個類似童話的故事存在這世界,讓我這個愛作夢的人,覺得一切都有可能啊!

4 comments:

喜鵲伊恩‧吉娜 said...

其實,在一般社會上看起來不正常或生病的人,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更的尊重及平等的對待,有喜怒哀樂,一味的退讓或更的同情,反而對當事人而言是一種侮辱!

Ruth said...

我想幫助還是須要的,但不是要同情。畢竟我們這樣的"正常人"也是須要別人幫忙的啊!用這樣的心情面對一些須要幫助的人,我想該是ok的。不過另一方面也不須要因為別人的態度讓自己覺得太難過,覺得受辱。這都是互相學習的過程啦

Rene Wang said...

妳好,

第一次在這裡留言,我最近也看了這部電影.^^

很喜歡這兩個家庭背景和個性不同,彼此擦出來的火花.就像妳講的,若不是迪斯,富翁菲利普才算是真正的活著吧!

不過要是現實生活裡,出現像迪斯這樣的傢伙,雖然真誠不做作的可愛,可是對於他過於坦率的表達自我意見,應該也會覺得很頭痛吧!;)

Ruth said...

Rene,
我在看這電影時有時候我還蠻不喜歡迪斯的
大概我們被社會制約慣了
總覺得你扮演什麼角色就該到位
但是他有時竟然這樣自我
像我還記得有一幕他就這樣陶醉在泡澡裡 聽著自己的音樂 所以聽不到呼叫的聲音
對我這樣有點小緊張的人來說 那是生命攸關的事耶 怎可以等閒視之呢
不過菲利普顯然有自己面對自己生命的看法
他想說若沒有被當個人看待 這樣那叫活著呢
而這怪胎就是把他當個人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