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0, 2012

等待美麗 The Story of Beautiful Girl

等待美麗The Story of Beautiful Girl
作者:瑞秋.賽蒙
原文作者:Rachel Simon
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03月0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721209
裝訂:平裝

 這是這次福州出差帶出去的書,沒想到班機一延遲就4小時,雖然我沒有一直在看書,但一連串的意外就這樣第一晚就看完這本書,在那意外中感受美麗。

 其實有點童話色彩的故事,還蠻對我的胃口的。我自己都知道人生不是童話故事,但就因為知道,有時候在閱讀的時候,就該是個輕鬆愉快的心情,就很害怕太寫實的故事呈現,那種赤裸裸剖析事實,而且又是殘酷現實的狀況,就是會讓人心情沉悶,一整個down下去,有時候會影響生活許多。

 原本有點殘酷的故事,畢竟主角是弱勢的人,有點弱智的女主角,她被送到那所謂的『學校』集體收容。而男主角是個失聰的黑人,他們在哪裡認識彼此,相愛,但體制內無法容許他們這樣脫軌的行為。琳妮被強暴懷有身孕,而42號陪著他逃出去,只希望小孩不要在那裡成長。 面對那機構裡的一切不合理,確實讓人心傷,也難過這樣不人道的對待方式。但除此之外,他們很幸運地碰到了瑪莎,他相信了他們,也為了這個小女孩,移居他鄉,而且還有一群瑪莎的學生們,參與了小女孩的成長,而且啊!還因為這樣的移居生活,替瑪莎找到的另一段愛情。這一邊的生活都讓人覺得有特別的眷顧,哪小女嬰其實在很多愛中成長,雖然還是少了父母之愛。

而他們兩人的愛情,這樣一別,沒有任何線索,在相逢的機會真的很小,但就因為一個燈塔的牽連,那相逢的一幕真的很戲劇化。而我好喜歡那男人稱呼琳妮的方式,美麗女孩。

 琳妮回到機構的生活當然還是不甚愉快,但至少他有個以同理心面對的行政人員,隨著局勢變遷,其實他們這樣被對待是全然不公平的,這生命的轉彎確實是開了另一條路給他們,也讓琳妮的姐姐進來,開始很美麗的轉彎。

其實我們都不知道在我們面前的生命有著什麼樣的風景再等著我們,生命若是一幅畫,誰來決定它的美麗?我們也不知道等待能否換來人生該有的幸福?但面對每個轉彎就是讓自己懷抱著希望,相信美麗傳奇,也許會讓生活感覺更美麗些吧!至少在閱讀這美麗故事的時候,心裡頭是暖暖的,覺得一切都很美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