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8, 2012

以愛之名 翁山蘇姬The Lady

這基本上是我們認識緬甸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歷史的機會,雖然主要是翁山蘇姬的生命故事,但自1988年因為探望病重的母親,她再也沒有離開這個國家,近四分之一世紀走過,距離他父親期望的民主該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但生為緬甸國父翁山將軍之獨生女,出生後對這片土地就有不同的責任,只是平凡如我,面對這樣奇特的人生,身為觀眾的我,眼淚不斷,得是多大的勇氣才能面對這種隨時失去生命的恐懼:得懷抱多大的希望,才能相信這一切都有意義;得有多大的??才能釋懷自己深愛的丈夫在去世前怎樣都再也見不到面。一路這樣呈現她1988年以來的生命挑戰,任何一件都可以將我們打倒,也會有很多抱怨,覺得生命對我們太殘忍,她卻就這樣一路挺過來,還不知道那光亮在那個地方啊!

說真的我沒有想過自己會哭得這樣厲害,雖然我也知道自己是愛哭鬼,但這還是超過我自己的預期,有時候根本就甘脆不管淚水了,反正電影院裡暗暗地,大家也看不到。2個多小時讓我情緒一直繃著,畢竟這一切也不能因為我們的好惡就可以反轉現實,但從他回到緬甸開始,隨時處在監視中,面對自己的子民受到迫害,救人的醫生在自己面前被槍殺身亡,甚至自己的兒子來到這裡陪伴的日子,你也很難全然保護他們的安危。你不能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但你卻怎樣都沒有後路,就是只能一路向前。

面對他的生命,有時候我都在想著,當個生活在牛津的家庭主婦該是多愜意的事啊!有深愛自己的丈夫,兩個可愛的兒子,生活裡這該是多大的幸福呢?我可以理解她說的:「我不能對祖國所發生的一切視若無睹。」但面對這樣跟摯愛分隔兩地,連通個電話都面臨隨時被切斷的狀況, 知道自己丈夫去日無多時,當他們知道緬甸政府怎樣都不可能給他簽證時,那該是多大的掙扎,她甚至都問了她先生是否要她回去呢?只是你當初愛上的就知道他對這個民族的責任,當然會希望在你人生最候旅程可以再擁抱她片刻,但知道這一出來就回不去了,那會是對她生命很大的缺憾,他理解這一切,就只能自己孤獨面對死亡,對任何一對夫妻都是多大的悲傷啊!而且25年來他錯過了兒子的成長,真的是國家 vs 家庭,他只能選邊站,另一邊的家人得非常勇敢才能面對這一切。


當然這樣的愛情也讓我們動容。從認識她開始就知道她跟那個國家有太多牽絆,他們共同關心那個國家的一切,雖然他們可以享受牛津生活的平淡幸福。但情勢轉變時,就是支持另一半,生活的改變是必然,卻就是去適應、去學習,卻沒有抱怨,翁山蘇姬可以這樣全然沒有政治經驗卻願意接受人民的付託,一方面是父母給的那種對自己國家責無旁貸的義務,另外那丈夫接受她做自己的全然信任 & 愛,卻也是他勇氣的來源。

她當然可以過很好的生活,很多時候的淚是因為他捨棄她自己擁有的一切,卻投入這樣不知道何時成功的奮戰裡,失落了許多享受愛的機會。更多的眼淚也為了這片土地的人民,一個佛教國度,人民的和善、知命該是個更和諧的社會。但好不容易脫離殖民地命運,卻是永無止盡軍政府的統治,以為國家給他們選舉權,才在熱鬧慶祝一個新局面的開始,就又瞬間可以毀滅這樣的夢。就是不知道春天何時會來到,卻又是得不斷走下去。放棄就更沒有希望,現在的努力也許也不知道何時改變才會發生,但放棄就是放棄了。一條民主的道路就是這樣漫長,得有那樣多人流血流淚啊!為什麼安定過生活也是這樣艱難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