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2, 2012

強‧艾德格J. Edgar

該是因為導演的關係讓我去看這電影,畢竟這幾年來每年都會看他導的電影,好像也就是一個慣例,剛好天氣又是那樣爛,看電影似乎就是個好選擇了。

 說真的這對我不熟悉美國歷史的人來說,J. Edgar是誰並不重要,很簡單的就是去看一個特別人的一生,有人覺得很悶,很有教科書的感覺。大概我一直就愛看這類型的故事,對各種傳記都覺得很有趣,我其實還蠻喜歡這電影的。

現在的電影不再流行歌功頌德,反而著重於人性。沒有一個人會是完美無缺的,每一個人的評價其實也有時代的背景,這電影裡不會特意去描繪一個多偉大的人物,他有他的人格缺點。在眾人面前,J. Edgar才華橫溢,面對任何人-即便是總統,也展現出無比的自信和壓倒性的氣勢。但在母親、秘書Helen Gandy和好拍檔Clyde Tolson面前,J. Edgar往往表現軟弱,看到一個有點口吃、有點社交障礙的他。看到不同角度去觀察一個人,而且對於觀眾看到為了塑造自己『完人』形象說謊、誇大,但這也是人的缺點,藉由他最親密的朋友說出,看到人性。

 不過說真的,這樣一個人,強‧艾德格‧胡佛(J. Edgar Hoover)大學畢業後進入司法部工作,在1919年24歲的他就因為表現出色,升任當時調查局的情報組主任,五年時間內就升任局長。直到1935年他 40歲時,更獲當時總統羅斯福重用,用行政命令將該機構擴大為聯邦調查局FBI,由他親自主持,直到1972年以77歲高齡去世。 胡佛在任的近50年裡,美國換了8位總統,沒有一個總統敢解雇他,因為他掌握諸多秘密,對總統來說是最大的威脅。胡佛也曾因為不擇手段的調查和迫害激進人士而臭名遠播。 用現代的眼光看來,他真的太激進,為了防堵美國遭共產黨斥化真的是不折手段,並且打擊超級罪犯超過半個世紀之久,但你也不能否認他建立了一些制度,許多現代的辦案技巧,例如指紋辨識系統、維持犯罪現場以及許多刑案的鑑識概念都是來自他的主張,因此建立快速打擊犯罪的成果,也讓他成為人民的英雄。

至於同性戀的部份,我其實是有點憐憫的,畢竟那樣的時代,全然不被允許的性向,這倒不是我對這個人評價的部份,不過人就是喜歡八卦吧!好像這樣題材強烈一些!

說真的,在一個爾虞我詐的政治社會環境 下,J. Edgar的不擇手段,即使在現代的政治環境,這其實也就好像那樣理所當然,合情合理,不過也就是這樣有點好像合理的感覺,形成了扭曲社會造就扭曲人性的調性。

至於何謂正義, Clint Eastwood沒明說,但看著Hoover著了魔地狠批Martin Luther King叛逆顛覆國家,那你便知道,權力很多時會讓人迷失,甚至瘋狂,美國無疑是泱泱大國,但他的所作所為,是否都合乎正義?讓我想起美國對南美洲的控制、介入,對中東事務當作自己國內事,但你即使是大國,你真可以扮演上帝的角色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