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8, 2012

文林苑案有感

一直在思考著要不要記錄這樣的心情,因為我不想要任何口水戰,但我覺得我今天沒有去寫下這心情,我該是不可能去寫其他東西,而且我會覺得對不起自己的良心,我以為我自己做好自己的本分,讓自己的生活過得好,不替這個社會帶來任何負面的意象,我就對自己的人生有基本的交代。但有多少時候就是因為我們這樣”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我們讓出了籌碼,然後一步退,然後別人絕對不會感激你的退讓,卻反而步步進逼,以後你連個安身立命的空間都沒有。這是我認識的台灣嗎?這是我一直當作”家”的地方嗎?我們竟然退到連個安居樂業都變成是奢求嗎?

對於這個以”都更”之名,其實在我個人淺見看來,全然圖利建商之實。我不確定台北市政府是否因為這樣一個案子拿到任何好處,畢竟我不知道,我也沒有任何證據,所以這個點我不討論。為什麼郭元益糕餅博物館等基地邊緣住家可以畫出這個計畫外,王家不行?這不是建商先回避可能的困擾,畢竟這是很明顯會是反對的一方,造成他們本身反對百分比數字不好看,所以我們不斷在市府、在建商的聲明說聽到:95% vs5%,38戶 vs 2戶,說著得尊重多數人的意見;還擷取許多鄰居的意見,弄得多年鄰居變仇敵,其實他們世代落居那裡,跟街坊鄰居也希望好好相處,一般人也不想跟鄰居交惡吧!為了一個他們不想參與的都更案,他們成為大家的敵人,其實心願就是守護祖先留下的的『祖產』吧!

 這些年來我們看到很多”都更”的粗暴言行,但有太多是公寓式建築,本身就不是全部土地持有者,確實最後也得屈服這樣的壓力。只是看到許多小百姓,本來有個自己的窩,即使他再老舊,終究也是個窩。但在都更後,他們是領到補償金,卻怎樣都買不到一個自己的窩,但大社會底下,政府關心不是這些議題,卻是要許多更美麗的表象,這許多小百姓就這樣無言以對。

 但這一次,王家是土地產權獨立、自成一格的二樓透天厝,他並不是公寓建築,有可能就是繞過去,並不影響這整個都更案的完整性。建商卻不願意,只因為它改建後的90戶都已經售出了,若是少了王家這一塊地,他們就得面對違約的問題。我不懂,你就明明知道有爭議,卻還是這樣一原訂計畫規劃、銷售,擺明了無論用任何手段,他就是要王家屈服,這根本就是霸道了,也沒有看到他們本身有多少誠意要面對這反對力量。說真的,他違約跟王家有什麼關係啊!其實這原本有很大的空間可以達成個大家都滿意的都更案,也可以讓市府有個政績可以誇耀的,但就是一定要的心態,活在以前那種『官府說了就算』的態度,而其實他連官府都不是,就是個大財團,找上市府背書。就是這個驕傲的態度,更讓我們覺得勢得表達些不滿,不然你以後就是人家說了就算了,這社會要再談『公平正義』是愈來愈遙遠了。

 我們可以不管妳們藍綠之爭,國家認同的議題我們小百姓的聲音也沒多少人在意過,ok,畢竟這牽扯的細節太多,我們都得尊重大多數人選出來的代表,去替我們決定這樣的大方向。但我們就只希望可以安居樂業啊!為什麼在現在的台灣,卻會是變得那樣難呢! 別以為不會發生在你身上,你就得請佛祖保佑你居住的地方不要被劃在都更計畫裡,or你跟我一樣沒有房產,就反正人家趕,就換個地方流浪吧!不然這情形,誰也不知道何時就是會臨到你頭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