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0, 2012

福州行


上次到福州也不知道是幾年前的事了,只記得飯店,其他全然沒有記憶。
 
一般這個時候我該是可以度假休息的時候,反正現在的我就只參加4月份的會議了,只是今年情況有點小特殊,工廠出現許多狀況,其實我也希望給他們一點來自客人的壓力,所以也許不是多重要的產品,卻還是安排客人走一趟。我想說該是我們家少年仔去就可以了,可以少浪費一張機票,還有我那高昂的住宿費用。不過反正他要我出門,我也就準備出門去。

本來想說直飛的班機,我中午就可以來到市區翹著二郎腿喝咖啡等候客人來到,結果我一到機場,班機就已經有一個小時的延遲了,我進關後買了咖啡,來到候機室等候,反正就是看看信件,跟朋友聊天,感覺距離起飛時間該差不多了,可我卻沒看到飛機進來,我就覺得有狀況,果然不久後他就廣播,說飛機要到下午3點才起飛,我們就是領餐券,兩點半左右再回來準備登機,一下子我同事到香港轉機的時間就拉平了,昨天我還取笑他得這樣奔波,結果他已經在香港基常喝下午茶了,我人還在候機室裡。真的我領到行李時他們的班機也已經降落了,這一趟直飛一點都沒佔到便宜,該說唯一的好處就是有人陪著一起搭計程車吧!只是原本我的下午茶,就留著等候明天工作完,送他們上飛機之後吧!
 
上次來福州就是入住香格里拉,這次有Westin,當然就是可以體驗一下這比較新的酒店。房間比我預期的大,整個配置也讓我覺得舒服,我必須說他的茶包也很不錯,當然價格也不便宜,但這就是出差時唯一的福利吧!享受點不一樣的住宿環境。
 
第二天就是工作日,因為就一家廠商,大家也沒太早開始,早餐約8點,不過很奇怪明明前一晚我們9點多才吃晚餐,結果我一大早看完信就覺得肚子好餓,還好房間還有水果,先止個飢。他們繼續工作的人要趕4點飛機往南京,所以在送他們往機場後我就是自由時間了,回飯店將今天的工作做完,下樓去喝個咖啡。雖然其實我可以到Club Lounge就有咖啡、飲料全天供應,但位置不同,有時後花錢也有花錢的感覺,不過我基本上也沒脫離這飯店區塊,隔壁的shopping mall走走逛逛罷了。
 
然後就研究著明天半天該去哪裡走走的。福建最有名的該是土樓,我其實也有點興趣去看看,不過當初就是想早一點回家,畢竟前一週人在杜拜,回來三天又出門,唯一的想法就是沒事早點回家,也就沒計劃去土樓的行程,是有點小可惜了!該是花老闆的機票錢,我只需要付點小錢就可以去探訪這樣還蠻特殊的建築村落呢!但反正也沒那樣要緊啦!還是市區晃晃就好了。

看到個『三坊七巷』,想像力又開始發揮,對於喜歡巷弄間散步的我來說,就覺得好像很浪漫。又看著簡介說著:這是福州市鼓樓區南后街兩旁從北到南依次排列的十條坊巷的簡稱,分別是衣錦坊、文儒坊、光祿坊、楊橋巷、郎官巷、塔巷、黃巷、安民巷、宮巷、吉庇巷。看到這些巷弄名字就好有味道吧!所以啦!我就決定明天吃過早餐後就可以去散步。

雖然前一天也研究那附近的景點,但什麼西湖公園、林則徐紀念館,我也覺得就路過也許就看看吧,倒也沒有很刻意想去看,所以我看了去機場的shuttle時間表後,走過街道,看看那市場景象,然後就決定搭公車去探險。

我該是很少有機會在中國搭過公車,一方面是因為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工作,總是搭計程車、包車OR工廠直接派車來接,連火車都不太有機會嘗試,只記得自己搭火車從寧波到杭州,還有在上海搭過地鐵,其他的我其實真的很少嚐試,不過我覺得有時候這樣反而可以感受城市的脈動,況且我又沒有那種想趕觀光行程,就讓公車這樣帶我走過大半個城市,想跳下來時就下車,反正等會計程車可以帶我去我想要去的景點。那天我就是這樣跳上某一號的公車,反正就覺得他會到西湖公園附近,不過我聽到鼓樓我就下車了,散步一會,然後又攔了計程車,他就送我到這街坊附近,我也開始這裡的探險。
 
他們得資料寫著:2006年,三坊七巷與朱紫坊一起以「三坊七巷和朱紫坊建築群」的名義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其實對我來說這裡很像我們台灣所謂的『老街』,而且經營型態也很相近,就是紀念品店、餐飲,倒也沒那樣大的特色,有些特別的東西就是漆器、壽山石…我沒覺得有哪些紀念品特別吸引我眼光,所以反而就是到那巷弄間去繞繞。
 
三坊七巷內有所謂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項9處,其它各級文物19處,保護歷史建築131處,被譽為「明清建築博物館」。所以整個地區的門票套票是RMB120,不過啊!很多建築其實還在整修,OR大門深鎖,真正可以參觀的我覺得也不多,原本該是完整的建築群,不過我的感覺是荒廢太久了,忽然間想到要將它變成個文化區,但總覺得有點太多工作要做,所以除了那一排商店街外,其他看起來真的很殘破。
 
三坊七巷,始建與西晉末年,八姓入閩之際,唐代「安史之亂」後,南遷避難的人們聚居於此,形成了一個以士大夫階層、文化人為主要居住民的街區,佔地約40公頃,三坊七巷地處市中心,東臨八一七路,西靠通湖路,北接楊橋路,南達吉庇巷、光祿坊,是老福州城的社會名流聚居區之一,許多名人都曾居住這區域:林則徐,左宗棠, 陳寶琛, 嚴復, 冰心,林覺民,沈葆禎等。 1949年以後,吉庇巷(今名吉庇路)、楊橋巷(今名楊橋路)和光祿坊改建為馬路,所以現在保存的實際只有二坊五巷。
 
我覺得最有趣的是星巴克和麥當勞以另一種樣貌進駐在此,給了一些新鮮感。

 這裡有名的就是魚丸、燕餃類的產品,卻都不是我的喜愛,況且連著兩週在外面,其實腸胃一直屬於不舒服的狀態,我也不敢在小攤上隨便亂吃,所以決定回飯店附近商店吃午餐,算算時間該是吃過午餐後也該準備去機場了,結束難得來到福州的小探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