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4, 2012

小地方:一個人流浪,不必到遠方

小地方:一個人流浪,不必到遠方
作者:賴鈺婷
出版社:有鹿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2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81297
裝訂:平裝

想流浪、追求留白、嚮往自由……或許只是想找個出口 其實一個下午的時間,一個人、晃盪、在島內……就已足夠!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流浪就得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去遠方。也許是以前三毛那種流浪意像太鮮明,讓我們忘記即使在島上,一個下午都可以有流浪的心情。

作者用兩年的時間行走島內,24個節氣24種心情,行走島內的小鎮,每個小鎮的景與情,還有原本存在自己記憶裡的片段,以為早就消逝,其實只是被鎖上。願意放下心理的執著,用更單純的心去看這些小鎮,其實每每走過,這些旅行故事都跟自己的成長記憶深深牽引著 。

我們這一代帶著父母的期望,早早離開家鄉,以為在大都會裡生活才是成功。所謂旅行好像也就是往外跑,這一走就是更遠的歐洲、美洲等遙遠地方,以為天涯就一定在遠方,卻總在走過許多風景,經歷許多人生的歡喜悲傷,回頭檢視自己,去了解自己生命的本是什麼呢?自己生活的地方又理解多少?

我其實是因為書的副標題太美,就又衝動買下這本書,卻意外地讓我覺得超級美。228假期回家,帶領著小朋友們翻土、除草,讓她們親自栽種一顆樹苗,親自灑下種子,帶領她們去觀看村子裡存在也近百年的“剎香”練習的宋江陣,也讓我自己有時間停下來細細看這我自小就熟悉的廟宇,我走過台灣各大名山古剎,看過大大小小的廟宇不知凡幾,卻沒有用心去看過這跟自家人生命存在更有關係的“汾陽殿”。看著作者寫著台中大里七將軍廟,這對旅人的我們絕對不是名單上去走走的地方,但走到這裡,自己成長裡的點點滴滴就會不斷湧現,一個心靈的寄託所在,在意的不是神明靈不靈驗,多少父母長輩在這裡尋找個答案,多少村裡大小在這裡交流、分享心事,那些交會勝過許多名殿大廟啊!

閱讀著七股鹽田光景,想著這兩年我的尋鹽小旅行。記憶裡看過曬鹽的景象,那該是我很小的時候,在爸爸摩托車的後座,從家裡出發,佳里、將軍、北門這一路往北走,印象中的路邊就會看到一堆一堆的鹽山,也看到許多人在日正當中在鹽田裡勞動著。而後我上學,其實全然也沒想過鹽田的變化,卻在我忽然間記憶起這曾經走過的風景,台灣最後一片鹽場收攤,幾百年的曬鹽也走入歷史。就是時代變化的必經之路,卻在我每次進入鹽鄉,小時候那個景象會進入我腦海裡。人生是這樣滄海桑田啦!

出走不一定得多轟轟烈烈,也許就是一個美麗的下午,心關不住了,就這樣走訪一個小地方,也許找到那一片刻的寧靜和感動呢!

正如作者說的:當你開啟了書頁,閱讀我寫下的故事,不妨也找個時間,依照心情的節氣去走走。或許我們會在彼此安靜的遊蕩中,被同一處靜謐的深刻撼動。這會是多奇妙的相逢。 ~ ~ 賴鈺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