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2, 2012

Aitcho Island & Polar Plunging


來到整個行程最後一個登陸點,早上給了我們驚奇的剛孵化的小企鵝,下午這個還是陰霾的島上又會給我們什麼驚喜呢?
 
天氣還是很爛,一上岸就發現一片泥濘,不過反正標準裝備上身,只要可以上岸都是好天氣,踩在泥巴上也不怕。看了6-7天的企鵝了,早就沒有先前的興奮感,雖然他們真的還是好可愛,但這樣一片灰矇矇的,拍照的興致確實少上很多。所以那天主要就是轉換成攝影功能,畢竟他們有時候就是因為那笨拙讓我們大笑出聲,所以找個主題去紀錄某一段行動,對沒有在現場的人該會更有感覺。
 
雖然影片呈現的還是很片段,沒有那種被企鵝包圍的感覺,但多少可以理解他們在島上的生活片段。一個不小心就跌倒,要跳進水裡的那份開心勁,偷別人家石頭時那種鬼鬼祟祟貌,還有面對賊鷗時奮力抗敵…
 
而今天更大的驚喜就是看到了Macaroni Penguin,和之前只有看過一次的Adelie Penguin,回台灣後看到鄭有利說他這幾年到南極通常是在Half Moon看到單一隻的Macaroni,沒想到我們竟然在這最後的登陸點可以跟他相遇,還有上一次在冰上的Adelie Penguin,聽說因為氣候的轉變,他們往更南的地方移居了,我們還是又看到了。真的是幸運的我們啊!
 
這個島一整個泥濘,上橡皮艇之前Cheli要我們得先將整個泥土洗乾淨,然後他在檢查。第一次很開心想說我該是清洗乾淨了,結果他丿了一眼,就叫我到旁邊繼續跳扭扭舞,就是在海邊不斷扭動,藉著海水、海浪、石頭的力量,讓我們可以清洗掉屬於這個島上的泥土。這其實也是我們每一次回到船上要做的第一件事,不過今天因為情況特殊,得在上橡皮艇前就清洗,登上sea spirit時那就是簡單的消毒了。第二次時我們就全數通過。當然Cheli也是配備刷子幫忙清洗啦,那你得有一定的輩分,才好意思讓Cheli服務吧。回到船上,Jilly那一邊也有另一把刷子等著,就是怕帶上不屬於這片土地的東西,雖然之後我們沒有登陸行程了,但就是一個原則,每一次上岸都是全新的,沒有將不同島嶼的東西帶來帶去,也避免這生活在那島嶼生物面對外來病菌的危險。
 03-PolarPlunge-02 03-PolarPlunge-04
之後的行程就是通過Drake Passage。怎麼來的就怎麼回去,我們就是得在經過這搖搖晃晃的日子,才真正結束這南極的旅程。不過這之前,還有一件事沒有做喔!那就是每一團都會的:Polar Plunging,感受一下零度水中游泳的感覺如何?當初我們也都想說到時候看看吧!泳裝當然都帶了,只是經過這幾天在南極的感覺,想說我穿著Parka都已經會有寒意了,跳到水裡會不會一下子心臟麻痺啊?!我們三個同學也就步互相免強了,剩下的當然就是我們的年輕人啦!就是鼓勵弟去嘗試一下,畢竟下一次再來到南極是何時啊?雖然我也知道就是去感受冰水到底是何種滋味?沒跳也不怎樣?但說真的,是有那種小小遺憾的感覺。希望我下一次到南極時,我還不會太老,身體狀況還可以,可以做這樣的嘗試。當然有很搞笑的Phil裸跳,讓人感動的Tricia夫妻雙人跳,一整個在熱鬧氣氛中結束Polar Plunging。Jilly也在最快的時間內立刻將Polar Plunging紀念T-shirt擺上,當然我們得買上一件送給我們的英雄啊!不過這幾個人好像也都買了一件送給自己,即使我們三人根本沒有跳水,反正就是高興就好了啊!

 
 歡樂過後,又要準備通過The Drake Passage,預計兩天後我們回到Ushuaia,然後結束這一趟南極探險。剩下的故事就再等等吧!再放假前我又寫完最後一篇登陸的生活。

更多的相片、影片請自行到相簿去欣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