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2, 2012

戰馬

本來這部影片也沒有非看不可,但反正這樣冷冷的天氣裡,我也不是很想活動,況且若是時間許可,通常我也都會將入圍最佳影片的片子看完,也算是個基本影癡會做的事啦!

看完了幾部今年入圍最佳影片的電影,他其實很弱,可以是個感動的電影,但就是那個鏡頭時讓你淚流滿面,跳過之後,你根本也不會特別去記憶之前的情節是什麼?這種電影通常跟最佳影片不會有緣分的。

《戰馬》的故事改編自1982年英國著名童書作家麥克.莫波格出版的同名兒童小說,難怪會這樣溫馨,也有一點造神運動,我們看到一匹年輕小馬,根本不是個耕田的料,只是小男孩細心造顧它,小馬居然懂得人話,正當地主前來收錢大家都不看好這匹小馬,他居然奇蹟似的耕田起來, 只是種田就是得看天吃飯,一場豪大雨,將所有收成付之一炬,父親只好賣了小馬,以付租金。

然後我們看到喬伊來到第二位主人手上,他還是一直受到很好的照顧,也珍惜喬依,只是,難敵德軍的武器。又被一對兄弟接收,哥哥一直不 希望依然年幼的弟弟參與戰爭,之後馬兒易主到一對相依為命的祖孫,小女孩細心照顧小馬,在戰爭摧殘家園失去雙親後有了另外一個寄託,之後德軍搜刮財物之 下,馬兒成了拉武器的工具遇上分開多時的母馬,此時武器終於戰勝,馬匹成了俘虜,一旦生病年老就會被淘汰的無情。 就是有點童話的色彩,電影畫面裡也真的是匹非常漂亮的馬,碰到許多好人,他也創造了德軍跟英軍一起解救陷入鐵絲網的牠。更夢幻的事,之後馬兒在奇蹟緣分之下遇 上同樣歷經戰爭的男孩,馬與人都受到戰爭摧殘,卻在輕聲口哨相遇的一霎那回到最初的相遇,所有的夢魘與苦難頓時遺忘在一旁,縱使後來老爺爺為了孫女一心想 要把馬兒買回家,卻受到男孩與馬兒的忠誠感動,再度回歸到自然的家園。

就是一個很美麗的故事,不會覺得戰爭的可怕,不會感覺他被不人道對待,就是一路展現著奇蹟前進。很多時候看戲的傻子也就這樣掉淚、感動,也小小緊張的一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