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0, 2012

總鋪師辦桌:再現老台菜的美味記憶

總鋪師辦桌:再現老台菜的美味記憶
作者:黃婉玲/著、林偉民/攝影
出版社:健行
出版日期:2012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98443
裝訂:平裝

本來我對於這樣一本書沒有那樣大的興趣,畢竟我其實沒有那樣想念『辦桌』,從小時候一路到現在,我們吃『辦桌』的歷史也蠻久了,無論是喜宴、廟會,還是後來因應現代人的生活有的初二請女婿的排場,其實整個一直都在變化,但也許沒去分析過,總以為一切都一樣的,但我閱讀的過程裡,看到許多食物的不同,許多禮俗的變化,才想起某些時候自己曾經走過的那段。

是啊!小時候的婚宴最後一道菜真的是丸子湯,好像就是看到那道湯就知道可以走人了。當然對於『菜尾』這件事我確實還有印象,也記得一面還餐具,順便送『菜尾』,對照現在都在餐桌上就開始發放塑膠袋了,該也是現代人物資比較充裕了,很多料理也都嚐過,那種難得可以吃大餐的感覺也不再了。不過看到以前連桌子都要借,然後喜筵過後再全部歸還,那ㄧ家辦喜事就是全村人總動員,也是個時代的印記,我覺得那種情感的聯繫真的比較深,那也是台灣社會曾經走過的一段。

早期的台灣,舉凡婚喪喜慶,總喜歡在自宅門前、曬穀場等空地搭棚,以「辦桌」形式宴請親朋好友。攜家帶眷前來祝賀的賓客,把棚子擠得水泄不通,或是啃著瓜子聊天,或是喝著汽水,熱鬧的敘舊氣氛,即使處於沒有冷氣的悶熱空間裡,依然讓人備感溫馨!而這種結合熙來攘往的人群和富有濃厚人情味的圓桌,是最具有台灣本土色彩的飲食特色,也是最道地的外燴飲食風情。

這本書裡是作者走訪許多「總鋪師」,尋覓許多以往的辦桌文化,當然還有一些已經不再上桌的菜餚,那些都是時代變遷的過程,也許已經不符合現代人的口味了,有些因為材料難尋也就自然消逝了,有些更是因為耗工費時,不符合現代的成本觀念也就淘汰掉了,但紀錄著以前的歷史,也是記錄台灣這小島的飲食文化變遷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