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7, 2012

冰色黑暗 The White Darkness

冰色黑暗 The White Darkness
作者:潔 若汀.麥考琳
原文作者:Geraldine McCaughrean
譯者:聞 若婷
出版社:哈佛人
出版日期:2009年01月1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7045713
裝訂:平裝

我也不知道自己怎麼找到這本書的。就回來後開始買書,他就跳出來,一看是關於南極的一本書,一顆心還沒從那白色世界回來,所有關於那地方的東西都會想要收藏起來,就好像你可以在多擁有那些自己懷念的片刻時光。

說真的還蠻有趣的巧合。秋雨出版社給我的那本東南極的書原本的行程就是要到羅斯冰棚,而這個故事的目的地也在那裡,只是這些人幻想著傳說中地球的另一個世界的入口——希姆斯洞。

女主角是個小女生,男主角卻是個百年人物,1911年史考特遠征南極的五人小組之一,泰特斯.歐茲。當然不能免俗地帶領讀者去理解那百年前那場南極點爭奪戰,我們也知道了挪威的阿蒙森贏得了這場戰役,史考特的五人小組來到南極點,看到阿蒙森已經在那裡插上挪威的國旗,看著那樣的冒險,即使今天,我都很難想像這樣的路程,我自己再外面待上三個小時,每次回到船艙就得用熱水趕緊溫暖我的雙手,我全然不能夠面對這樣寒冷的天氣,況且那個冒險時代,所有的物資沒有今天的豐富。我當然不懂那種冒險的心,我只能說有她們的行動,讓我們理解那個世界。史考特的探險當然是個歷史悲劇,他也就早他幾天抵達,但他就是第一,那份位大英帝國搶下第一的願望破碎,卻有更大的悲劇等著他,他們五人全部罹難。故事大家可以自己去google那段歷史。

而這一百年後,瘋狂的叔叔帶著內向的姪女,踏上南極,尋找傳說中另一個世 界的入口——希姆斯洞…… 說真的,要不是這個故事,我也不知道她們當初有這樣一個傳說,說南極的中心是中空的,有這樣一個洞存在。

反正所有的冒險故事就得有那樣的瘋狂因子,絕對不是我們一般人的理解範圍。只是這個用希姆斯洞命名的小女生,小小年紀就沉迷於那片白色世界,還有一個想像的密友,在這樣的冒險過程中,理解了他生命裡的歷程,那瘋狂的叔叔就這樣為了一個夢,訓練了她,讓他擁有南極的知識;而其實也在他的執著中傷害了小希的爸爸,所有阻礙他夢想的人都得消失,有那一點夢幻、一點冒險、許多瘋狂。只是場景選在南極,那一個詭譎莫測卻又美麗絕倫的神秘國度。瘋狂程度就更加深了幾分。畢竟任何一點小差錯,在這裡就隨時可能喪命。當然小說寫得還是比較夢幻點,讓我們有點童話的色彩存在。對我這種不太能忍受太多悲劇的人來說,有時也會自動忽略現實成分的啦!實際問題就會再這時候自動忽略掉。

說真的,我還真愛那個泰特斯.歐茲。有一個這樣比你還懂那片土地,一個你深愛的地方,他不是真實存在,就讓你可以盡情傾訴你的想法的對象,還真是蠻棒的。雖然我沒讀過太多南極探險故事,不過我也想多認識泰特斯.歐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