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6, 2012

Parque Nacional Tierra del Fuego,火地島國家公園


因為登船時間是在下午,我們決定來個國家公園半日遊,然後回到市區,享受個帝王蟹午餐,然後採買,該就接近登船的集合時間了吧!

八點半導遊會來飯店接我們,因為要整理行李給櫃檯轉交給QUARK人員,兩個同學的行李箱太大了,所以準備帶上去的食物就放到我這裡,又是重新打包了一下。享受玩這裡美味的早餐,我們也要跟這個美麗的飯店道別了。

今天我們的tour就是我們4人+2人,我們全然不懂西班牙文,導遊呢?當然是兩種語言都來上一遍,順序不定,所以有時候他剛轉換的時候,我都還以為他還在講個我不懂得語言啊!不過我必須說他真的很用心,努力想將他認識的關於這個地方的資訊都給我們,真的是很讚的一個人。 麥哲倫海峽把火地島 (Tierra del Fuego) 與南美洲大陸分開,Ushuaia 則是火地島南端 Beagle Channel 上的港口。火地島國家公園位於 Ushuaia 以西約 12 公里。

繼續說的就是火地島這個名字的由來。他們是這樣說著的:麥哲倫於 1520 年路過這個偏僻島嶼時,因看見島上原居民的火光以給予它「火地島」的名字。火地島一直沒被大肆開發,直到 1884 年,阿根廷在一些離島建起囚禁重犯和政治犯的監獄;1906 年,這監獄被搬到南部的港口烏斯懷亞。

雖然我們6人都沒有要去搭火車,不過呢!還是要來看看這世界盡頭的火車吧!Ushuaia 號稱是「世界最南的城市」,來到這裡,全部的東西都跟『世界盡頭』搭上關係,所以這火車就是『世界盡頭的火車』。世界盡頭火車原本是運送囚犯及補給品用,在火地島歷史背景中,曾是座大監獄,火車行駛沿途,可見當年牢卒工作地方。全程來回2個多小時,還有回程的班次,不過我們下午得集合了,雖然那火車站的人員很有心地替我們介紹,我們還是沒搭火車。

在國家公園入口處先繳交門票,這一定得付披索的地方,80批索的門票費用。一進入沒多久,導遊就停車了,他跟我們介紹植物,那黃黃的果子其實是寄生植物,到底是什麼名字我當然是不記得了,只記得他會變顏色,隨著成熟度不同顏色會不一樣,最後就是黃色的啦!

然後又是世界盡頭的廁所,反正這裡就是什麼都冠上個『世界盡頭』,"Fin del Mundo"也是少數認識的西文字,公園最南端有一處小碼頭、郵局,其實該說是個小商店,就是讓我們買買明信片、郵票,他可以幫我們蓋上紀念郵戳。我當然不敢蓋在護照上,雖然我真的看到有些其他國家的人將紀念章蓋在護照上,我還是蓋在筆記本上實在一點。水的對岸就是智利了,另一個夢想國度,不知道何時才能有機會一遊。

在這裡轉彎,回到三號國道 (Ruta Nacional 3 / RN3),走在林蔭之間感覺蠻舒服的,不過這是夏天才能夠感受的,冬天該是白色一片吧!之後導遊介紹著國家公園裡兔滿為患,因為這是外來客,而且這裡沒有他的天敵,所以才會造成這樣的狀況。另外還有海貍也造成國家公園的傷害,牠們自築水霸家園,淹沒森林區造成樹木死亡,我們確實看到了那整片的枯木林,也有看到海貍的出沒,不過動作太快了,攝影師該是相機來不及換而沒有拍到吧!

沿路也看到許多泛舟的人,雖然我也很想泛舟,不過這裡的溫度對我來說該不太適合才是。還是看看就好了。然後就來到公路的盡頭,當然你也知道這就叫做『世界盡頭的公路』,當然是所有遊客都得拍的紀念照,在地圖上有個箭頭,你就在哪裡,另一邊是告訴你在這裡離布宜諾斯艾利斯 3,063 公里,到阿拉斯加北面盡頭,距離更達 17,848 公里。
 
然後導遊給我們一些時間散步,就沿著這些小徑慢慢走,我們來到這世界盡頭了,不過望眼過去還是有些東西,畢竟還不是全然的『無物』啊!就讓國旗先在這世界盡頭飄揚,在上南極之前讓他來到這世界盡頭走走。其實某些地方有點紐西蘭的FU,風稍為大了點,有時候風一吹就感覺小冷,不過這可是夏天啊!

然後導遊又繼續帶我們看這其他的地方,又在湖邊放我們下車,就讓我們沿著湖邊散散步,反正他會回頭在那另一頭等我們,而那裡剛好是個小商店,大家可以歇歇喝點熱茶,況且慢慢走你才會感受這裡的風景。夏天在這裡真的是散步的好季節啊!
 
而這裡之後也差不多tour的結束,我們4人要回市區,他就先送我們回市區,當然要結算今天的旅費給人家,剛剛我們腦袋裡也算了一下,反正tour費用+小費,我們該是每人付$50,畢竟他可是很用心讓我們認識這一片土地,當然他也介紹了我們一家好餐廳,因為下車時順口問了有哪家餐廳可以用午餐呢?

他其實講很多,不過呢!我當然是沒有記筆記,本來是想靠攝影師的作品來喚醒記憶的,但看起來他也拍他想拍的而已,那些原住民、以前生活種種…反正我只記得他給我們看的那些相片,其他的種種全部都還給他了!反正山水風光美麗、心情美麗就對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