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8, 2012

巴黎妓院回憶錄House of Pleasures


原本該是早起去騎車了,不過在我鬧鐘想之前,大叔的電話已經到了,原來外面還是繼續下著雨,所以當然不是個騎車的好天氣囉!想了一會,還是來去看電影吧!

19世紀末,法國的「阿波羅妮德」,一個高級妓院,不過妓院的榮景也已然消逝,故事藉由一個這妓院裡的"笑面女"娓娓道來,讓我可以跟著影像,看看這19世紀20世紀初的巴黎高級妓院,看看這裡來自不同背景與階層的女孩都穿著精緻優雅的衣裳,喝著高級香檳,用溫暖姣好的身體來慰藉男客。

對於這"笑面女"這段的安排,弄得我膽戰心驚。最初的影像處理是那結果論,我們看到他整個受傷的狀況,可是面對這榮景不再的「阿波羅妮德」,他自己看著這些人,想著自己的生命遭遇,當時的自己,青春年華也可以說是「阿波羅妮德」的王牌,卻這樣被一個變態客人以利刃劃開臉頰,成為「阿波羅妮德」裡永遠微笑的妓女,一輩子用她那畸形怪異的笑容,看著所有進出的男士,有的是享受情慾的野獸,有的是尋覓短暫溫暖的恩客。好像一個無憂無慮的世界,只是這個世界也在崩解中:壁紙開始枯捲、銀器不再閃亮、水晶杯變成玻璃杯。而你以為的情愛,卻有更多荒謬的情節上演著,演的是日本藝妓 & 成人娃娃?那不是你可以做的選擇,就是扮演著恩客的需求。這交迭的人生戲碼,那一場意外扮演了什麼角色呢?

 透過老闆娘瑪麗以及「阿波羅妮德」的眾女們,呈現出在奢華墮落的感官享樂背後,一個個真實人生的殘酷解析。由一名妓女口述露骨夢境開場,在華麗的交誼廳裡,她們使盡渾身解數、以欲擒故縱若即若離的輕挑態度,緊緊勾住浪蕩子弟的褲頭與錢包,放縱之中亦隱藏恐怖危機:猶太女郎瑪德蓮,始終以為恩客會為自己贖身,卻慘遭利刃裂口,從此只能以「笑面女」的模樣示人。而且看似繁華享樂的場景,不僅這樣的傷害威脅,淋病梅毒的陰影始終壟罩在這群相依為命的女子之間,懷孕生子,也成為妓女們的斷糧夢魘。

很難說自己喜歡這電影,我可以理解這樣用電影談論一個行業在一個時代的的沒落,也看到這樣一個我們不了解行業李她們有的掙扎,另一種眾生群像,只是那個傷害的鏡頭,確實讓我感到害怕,他還要一再讓他回一走那一段,害我好多時候得閉眼,甚至連耳朵都得蓋住,我真的不能夠接受這樣變態傷害的畫面進入我記憶裡,不過我必須說這電影的音樂好好聽,在我受驚嚇之餘是那音樂撫慰我的心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