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6, 2012

少年台灣


少年台灣
作者:蔣 勳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12年01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5229696
 裝訂:平裝

這本書闔起來,就可以揹起背包,準備出發了。就是這樣一句話,讓我收了這樣一本書。

這裡頭我們看到:集集、水里、南王、望安、白河、野銀、九份、月眉、鹽寮、八里、苑裡、扇平、龍坑、西寶、鹿港、東埔、笨港、通宵、豐山、梓官、觀音、彌陀、芹壁、南竿、水頭,還有他自小生長的大龍峒寫了7篇。看看這些台灣的角落,是否還有你沒有去探索的呢?我自己,看著那地名,我對『西寶』還蠻陌生的,腦袋裡收尋不到這裡是那裡?看了文章大概知道位置,不過我整體來說我其實不記得我對這地方有特殊的記憶。不過這只是作者的台灣書寫,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寫出自己的『少年台灣』。

2007年開始認真這樣走319,不過這樣的走法還是不夠深入,上頭的地名很多都到村以下的,那絕不是行政區裡寫下的鄉鎮,但那卻是去尋找自己心靈對話的好環境,也是發掘更多故事的好地方,一種別於大眾所知的故事,一個需要坐下來慢慢去跟那地方對話才能發掘的故事。

 也許只為了一個奇特沒有聽過的地名,也許只為了那美麗的地名,但無論是哪個原因,那就出發吧!揹起背包,隨意坐車,搖晃去一個沒有去過的地方。可以在這島嶼裡流浪,基本上這是個安全的地方,可卻可以讓自己脫離習慣,給自己一個空間讓自己的心沉靜下來,讓自己跟自己的心靈對話。 而一個人的流浪,跟著別人對話,發覺許多你根本沒去思考過的問題,當然也可以體驗這塊土地上人們的情緒,也許有不一樣的感動,對這片土地有不一樣的情感連結。

無論世界怎樣轉動,無論各種言論如何唱衰,這裡有一群很可愛的人,他們在自己的角色裡認真工作著,沒有那樣多的報怨,無論老天怎樣考驗著,就這樣順天,生活著,許多的精神很讓人感動的。無視於那許多經濟專家的論調,不管政治人物的威脅,生活就是每天每天過,沒有任何理由過不下去,在這樣的社會裡,有什麼好擔憂的呢?這種擔憂是不是在現代都會裡誇大出來的?那其實是一種對生命的褻瀆。那是另一種逆天的生活方式,生命是一定會找到出口的。不要因為害怕不敢走出自己的空間,走出去,還有更多的生命故事讓我們擷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