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8, 2011

夢想之城 上下集 City of Dreams

夢想之城 上下集 City of Dreams
作者:貝 佛莉.史威林
原文作者:Beverly Swerling
譯者:王 欣欣
出版社:漫 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11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72837
裝訂:平裝

看到這種跨越百年的主題,那時我就很有興趣,所以在書出版後立刻就訂了,花了3天2個晚上的時間啃完兩大冊,是有那種過癮的感覺。

那是一個外科手術仍由理髮師操刀的年代;surgeon還不是個專業的工作,所以我剛開始我一直被那『理髮師』的名稱弄得有點混亂,想說這是怎樣,理髮師可以處理膀胱結石啊?然後才理解原來我們享受現代醫學太久了,根本沒辦法去想像那16-17世紀時面對疾病的狀況啊!

故事主角就是透納家兩兄妹,說的就是這兩人家族的百年糾結。他們漂洋過海來到新阿姆斯特丹;想在這新世界建立自己生命基地,然後可以在此安身立命,只是命運捉弄,一個小落差就這樣讓兄妹的情誼從此破裂,兩家原本是在這新世界可以互相依靠的力量,卻是加添了許多仇恨。

我不知道這整個故事的虛實,不過那很大一部份該就是重現了那個時代的醫藥史,就這樣跨越百年,6代人、三大醫學家族在紐約的故事。

這是英國透納家族這個醫藥移民世家的故事,藉由人物的境遇與情節的鋪排,不僅細膩地呈現出現代醫學自十七世紀以來的變化,也刻畫了紐約這座夢想之城三百多年來的興衰起落,更以家族世代成員在醫界與藥界的起落,見出內科、外科和藥學三大領域百餘年來的衝突和互補,那是我們不了解的部份,從以前以來,就沒想過外科手術竟然是被列在比較低等的地位,而書中那一大堆詳實地寫入縫合斷指、剖挖結石、割除乳房、墮胎、輸血、截肢等手術情節,畫面鮮血淋漓,我全然忘記以前沒有麻醉這一回事、沒有輸血這個知識,說真的那每一次生病,就是全然地在take risk,不知道自己能否挺過那種疼痛,因為對痛的直接反應,一不小心就讓下刀之際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了。太過真實的場景,真的是太多死亡了,可以掌控的東西太少了,基本上很多時候都在等待奇蹟出現,雖然這些外科醫生也都在這些過程中成長,只是這是人的生命,是我們這個時代人幸福之處。

當然有更多慾、妒、仇,透過眾人對自我與夢想的追尋,呈現出大時代的壓抑與無奈,更呈現了在戰亂不休的殖民新土,每個人為了掙得一己之地的堅毅與強韌。

很大的故事,不過真的是很吸引人的故事,對我喜歡這樣有歷史傳承的故事的人來說,真的是享受這閱讀過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