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5, 2011

如果沒有你

雖然說每年總會有固定跟雲門的約會,但我必須說我並不是看得懂他每次想要表達的內容,就只是喜歡那種舞台畫面的呈現,當然有時我會全然不解,會有那一些小片段得告訴自己撐起眼皮,不然就太對不起在舞台上賣力的舞者們。

難得這樣輕鬆的作品,音樂的流洩也沒有那樣的壓力,即使我不是全部歌曲都熟悉,比起水月、行草那些舞作的音樂,這次的音樂讓我們都想高聲一起唱和,而很有趣的是他也真安排了卡拉OK,讓大家在國家戲劇院裡大聲唱『恰似你的溫柔』,真的是很難得的國家戲劇院體驗啊!

十八首流行金曲入舞,從白光《如果沒有你》開場,帶我們進入那種夜上海的氛圍,來到伍佰《煞到你》,該怎麼形容那種感覺,就只能說很『伍佰』。黃小琥《不只是朋友》牽起了『小三』的話題,卻是有更多男女之間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盲目追求每一段感情,以為追逐是種樂趣,卻是可能轉身什麼都不在了。很可愛的任賢齊《對面的女孩看過來》,還有羅大佑《戀曲1980》、《握手》、、鳳飛飛《巧合》、 周杰倫《不能說的祕密》、蔡琴《恰似你的溫柔》、、張惠妹《愛或不愛》、王力宏《柴米油鹽醬醋茶》、張震嶽《愛欲浮世繪》、陳綺貞《狂戀》、、《我的心裡只有你沒有他》、順子《不再想念》、蘇芮《是否》、張學友《愛是永恆》、盧廣仲《OH YEAH!》。雖然有各式人間情感,卻在歡樂的氣氛下做個結束,讓自己走出國家戲劇院時也想跳場舞。

這幾年來的舞碼好像都讓我們看到『水月』那樣的緩慢、安靜,而這些舞者好像就是一付老僧入定樣,感覺無論發生什麼事情,他們就是可以這樣安靜地舞著,可這些新的舞者年紀該都很輕,在這次的舞碼裡,他們可以展現自己,可以盡情青春展現,無論是街舞、後空翻、側空翻…很努力在舞台上飆舞,林老師給了他們展現年輕人活力的機會,讓年輕的雲門舞者開開心心跳舞,找回青春本色。林懷民說,這是雲門有史以來最娛樂性的一支舞作。這也確實是很不一樣的雲門。

雖然18首歌的銜接上會有那種中斷,不像以前舞作有的整體感,但我真愛這樣的歡樂氣氛,誰說雲門只能有一個樣貌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