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6, 2011

行過萬里後來到『萬里』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


5年前我再走319鄉鎮時聽到這樣的計畫,這真的是很美的一個計畫,只是之後我又北上開始另一份工作,那時候在沒事時的那些想法好像就又被我放置了,今年底知道他們就剩幾個鄉鎮還沒去過,甚至連我沒辦法到達的烏坵都上去了,我竟然連一場都還沒參加,全然不是個將319鄉鎮走遍的人該有的成績。那時候我們就知道最後一站設在『萬里』,只是年初就計畫好的旅行也在12月,就不知道到底會不會有機會參與這盛會。所以在10月看到最後幾個鄉鎮行程後,在我出門前一個周末,調整回台南看兩老的行程,連絡GRACE北上陪我參與這盛會,至少在這第一哩路的這一段我得參與到,再去思考我們可以在他們走第二哩路時可以付出些什麼?

GRACE當天其實學校運動會,但他也想陪我去走這第一哩路,所以整個行程安排非常緊湊,中午運動會結束,前往高鐵站,從台中搭高鐵來到台北,我們倆在淡水捷運站碰面。事先預約了接駁車,所以我門來到水碓活動中心集合,集合前GRACE享用今天第一餐正餐,因為行程忙碌,沒有真正坐下來好好吃餐飯,真是辛苦他為了陪我,這樣忙碌奔波。

6點多一點點來到萬里國小的會場,座位都已經滿了,反正我門兩個人沒差,本來就打算站著看完整場節目的,站在後面反而視野清楚。原本聽說6點朱宗慶打擊樂團就要開始暖場的,不過好像有點耽擱了,該是快六點半才開始。看著那一群大哥哥、大姐姐為了小朋友這樣認真表演,看著他們在台上的笑容,那感覺真是好,他們做著自己愛的工作,那笑容絕對不是裝出來的,畢竟是可以打動人心的笑容,一定是發自內心的愛。 剛開始會覺得小朋友必較慢熱,不過大家還是慢慢進入他們那樣打擊樂的熱鬧氣氛裡,準備迎接晚上這盛宴。陳明章老師的暖場還是讓我們很歡樂,無論是『流浪到淡水』還是到『你是阮的寶貝』,雖然歌詞有點遺落,但還是很高興陳明章的領唱,大家來這裡,參與台灣另一種奇蹟。

「紙風車幻想曲」有6段多元主題,開場演出的「唐吉訶德」,間接鼓勵孩子要勇敢的冒險故事。接著是「台灣之光」戲劇,描述台灣歷史上一路走來的艱辛與歡笑,對我們剛看完『牽阮的手』的人來說,又再一次走這樣一趟台灣歷史;「起床號」描述大多數人都有的賴床故事;還有吳念真八歲搭火車旅行的故事,吳導當天因為人在美國沒有出席這最後一場,不過他就說著20年後這些小孩子都長大了,他們都有投票權,他應該可以出來選總統了。最受大小朋友歡迎的「追風賽狗場」,則讓在場民眾一起玩互動遊戲,真的是好過癮的遊戲;最後燈光全滅,演出「神奇黑光棒」變化多端、令人歎為觀止。看到那黑光棒秀出『I love you』,我也不由自主回答『I love you, too』,這真的是太棒的一件事,有這樣一群人可以這樣用心付出,真的是一群傻蛋做的事,卻是這樣感動人心。

一條路走來確實有很多困難,那是我們很難想像的事情。想到一群大男人,明明就是有自己的身分地位,卻為了這樣一個夢想得四處去請求拜託,這樣欠下的人情債是一輩子的事,況且他們這樣做就只是為了我們這些不知名的觀眾啊!那樣的無私、大愛,確實是讓我每看一次報導,就被他們感動不已。

"孩子的第一哩路First mile kid's smile",走了幾萬里後來到『萬里』,他們走完。面對第2哩路,也許我們在被感動之餘,也該想想我們可以為這第2哩路做些什麼呢? 看著他們那5年心酸史,是啊!真的是淚水交織著,但有夢想真的很美。想想我們5年走過,除了年齡增長、皺紋多幾條,其實我們也沒有為這社會做些什麼。

他們這樣走過5年,卻讓一個夢想實現,這確實是『美的力量』,也這樣的力量讓他們這樣一群傻子開始規劃著第2哩路要怎樣走?期待更多這樣『善』與『美』的力量在這個島嶼上,我們能說自己的地方不夠好嗎?真的是:要相信。

謝謝這樣一群人讓我感動,讓我相信這裡就是有希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