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7, 2011

我們不完美 The Imperfectionist

我們不完美 The Imperfectionist
作者:湯 姆.瑞奇曼
原文作者:Tom Rachman
譯者:張 思婷
出版社:木 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11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00120 
裝訂:平裝

每每找不到書可以看的時候,我就會到『世界文學』那一攔看看有沒有熟悉的作者、譯者、出版社,找個自己感覺對的書來看,這本書該就是信任木馬文化的原因,他才會來到我這裡。

故事發生在壯麗的羅馬,一個在羅馬的老牌英文報紙。報社11個角色,作者用其獨特的筆調,在每個章節描寫單獨的角色。剛開始我還以為這是獨立存在的故事,卻在經過一小段時間後,有這樣的連結,而成就了這樣一部精采的小說。

這裡頭有tough總編凱薩琳,因為先生的背叛想與前男友重拾舊情,卻發現依竊只是自我想像;訃聞編輯亞瑟,原本是個懶散不已的態度,卻在女兒死後發憤圖強;財務長艾比,面對自己開除的員工,意亂情迷卻引來一段羞辱;另一個住在巴黎的年輕自由撰稿人,被自我中心的戰場特派記者玩弄於掌心;前中年期的財經記者,只為了填補感情生活的空虛,就這樣隨意地撿回一個流浪漢兼小偷; 愛狗成痴的發行人,比起他那於存續邊緣掙扎的報紙,更關心他養的長耳獵犬。

報紙的頭條新聞對報社來說那是多重要的事啊!但是對撰稿的記者、編輯…來說,自己身邊的事才是他們自己心目中真正的頭條新聞。

我們看到老報館裡十一個人生,最最讓我感動 &感概卻是那老發行人的人生。億萬富翁到老拋下妻小,遠赴羅馬辦報,只為一圓老友夫妻的夢想,也圓了他自年輕開始就沒放下過的愛戀。一份愛戀讓他不顧一切,不為人所理解,只希望可以多些時間、理由相伴自己愛戀的人身邊,生命走到盡頭,原想對這一切有所說明,卻仍是沒有寄出的一封信,在輝煌的人生,中也有其盡頭,轉個身,成功、失敗的界線卻是那樣不確定了。曾經容納全世界的老報館,一夕之間,只剩下滿地垃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