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0, 2011

The Help

天啊!我竟然這樣不小心沒有存檔讓我綱寫了一個多小時的東西通通不見。所以這是重新再寫過的電影心得,該又是個全然不同的東西了吧!

上週看電影時看到這電影的預告,就讓我計畫這周該來去看這電影,所以早上的直潭騎乘後,回家小歇片刻,看了電影時刻表,決定散步到離開最近的電影院,而不是自己習慣的微風國賓。

雖然這原著小說我早在去年八月就看過了,當初該也是有很深刻的感動,不過因為自己隨時有大量新書進入我腦海裡,那感覺說真的已經非常淡,甚至有點遺忘。也許也因為這樣,讓我很驚喜這樣的電影表現,我根本被這電影感動到無以復加,一整個下午就因為這樣的感動,讓我覺得這樣的一天異常美好,直到剛才資料整個不見,讓我有點upset。只是我怎樣都想分享這電影的感動,該是要看書的時間,還是決定再一次寫這電影的心得。

1960年代,南北戰爭結束後近百年的時間,黑奴制度雖然取消了,但黑人卻沒有脫離當傭人的命運,她們甚至不敢夢想可以有其他的職業,是有薪水了,但她們沒有多少可以談論薪水的籌碼,不能有任何反抗意見,得照顧白人家庭的小孩、準備餐飲、打掃,承包所有可以想像出來的家務,她們號稱是這些白人家庭的The help,卻沒有得到任何尊重。電影裡因為那「家事幫手衛生計畫」,因為那些人認為黑人帶有不同的病菌,不能跟她們使用同一個廁所,所以得在屋外蓋一個黑人女傭專用的廁所。而且談論這些主張、論點之際,全然不避諱女傭就在旁邊,根本認為她們沒有感覺,不認為她們也有她們的自尊心啊!

姊妹 故事描述1962年美國南方密西西比州,23歲被黑人女傭一手帶大的白人女孩史基特,面對自己的朋友對待自己家裡的好幫手的態度,他覺得這一切是這樣不可思議,一方面是為了自己找個書寫主題,一方面卻也是給這另一方弱勢群體發聲的機會,可以有另一觀點呈現。只是在那樣的時代裡,想要有點不同卻不是可以被接受的,白人女孩因為同情黑人女傭而被自己朋友圈所拒絕,而這些黑人也得面對更多可怕的威脅:失去工作、被傷害,甚至有生命危險。只是所有的改變都是由這樣小小的行動開始,雖然有很大的壓力,卻感受自己生命的意義雨與價值,希望未來可以因為她們現在的行動而有所不同,像一場寧靜革命,也像是拋磚引玉,搭配1962年美國民運(Civil Right)開始,她們這樣的故事引起一些迴響,雖然社會改變不會這樣快速,卻也在這努力過程裡,黑人女傭們建立自己的自信,而我們也在電影最後看到一絲光亮,1964年的民權法案通過,至少替這一段故事看到個光亮。

她們在白人家庭幫忙帶小孩,卻將自己的小孩托給別人,用盡最大的心力去關懷照顧這些孩子們,給她們自信,建立她們的人生,只是這些小孩長大後卻這樣踐踏黑人的自信,更可憐的是她們的愛都給了這些孩子們,卻少有時間給自己的小孩。好多生命的悲劇就因為不理解,就因為自以為是。「人人生而平等」這樣的理想不知道何時可以真正到來,但我總是這樣提醒著自己,用更寬廣的心胸去面對每個人的不同,不要因為膚色、種族就開始貼標籤,做到我可以做到的部分,也期待社會一直往那正向的一面走,畢竟,60年代到線再我們確實也看到一些不同,生命的可貴之處就是在怎樣的困境,總依稀見到那一絲光亮啊!

我個人覺得這一次寫得比較差,只是我也找不回第一次寫的東西了!就只能先這樣吧!



2 comments:

Yishu said...

我之前看《梅岡城故事》時
也曾被當律師的父親為黑人辯護所做的努力感動
故事淡淡的 卻很有力道

我覺得人很難生而平等
但可以在對待人的態度上盡量做到平等
面對不平等的狀況
能有發聲的勇氣

雖然不曉得Ruth的第一次心得如何
但我看這篇心得還是覺得很有意思哩

Ruth said...

To:yishu
是很難生而平等 不過就是盡量要有社會公義 不要讓弱勢活不下去

面對以前曾經存在的不公不義 現在的社會雖然還是不盡然美好 卻也得感恩 然後叮嚀自己不要濫用自己擁有的權利

第一次寫比較有感覺 那時按發佈時還蠻高興的 結果竟然沒有成功 我也沒有想說來個備份 就這樣全部不見 之後那種感覺就不一樣了 但就是逼著自己還是得完成 畢竟最近工作忙 拖著就會更不一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