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8, 2011

姐妹小旅行,文武廟


雖然我來日月潭也不知道多少次,也都來過文武廟,不過我其實並沒有去走過年梯,畢竟有時候陪著同學,帶著小朋友,走這樣366階好像也太辛苦了,我也就沒去走過。 前一天搭船遊湖時,特別提到這個地方『年梯』這個點,我們就決定第二天就來去走走,看看自己生日有那些名人呢?


一下公車就聽到很熱鬧的聲音,剛好就是有個表演,小朋友表演扯鈴,我們就找個遮蔭,看看這群小朋友各種演出,有時後有點小失誤,卻一點都不減他們帶來的愉悅感受,鍋鏟、掃把、雨傘各式各樣的東西在他們手上就全然不同,就是一整個有趣。


看完這段表演,我們的目標就是年梯了。從上頭往下走是年底走到年頭,這樣走下去一年,而湖面那綠色湖水風光逐漸接近,心情也更加開闊了,我們也被這樣一整片的綠所吸引著,有點不想離開了。

回頭往上走,可以正面看到這地上的名人,一路唸著這些名字上樓梯,全然忘記走階梯的辛苦,就這樣不知不覺中竟然來到12月了,我們又走過一年光景了。

之後我想要帶他們走環湖步道,只是從文武廟出發的步道好像就在年梯的中段,又不想回頭了,至少我知道雲品哪裡一定就可以銜接到環湖步道了。我就帶著他們兩個逃離這個熱鬧區域,也趕緊逃離這炎熱的地區,慢慢踱到雲品,進行我們之後的幸福環湖步道散步之旅。 只是我們離開文武廟後忽然間想到:這不是祭祀關公 &岳飛,兩人該都是武將吧!文?到底是誰呢?查了資料,1969年文武廟再次重建為中國北朝式的建築,廟分三殿,前殿二樓為水雲宮,祀開基元祖及文昌帝君等,中殿武聖殿,祀關聖帝君及岳武穆王,後殿大成殿,則祀至聖先師孔子等,所以儒、釋、道諸神共居一堂。

而年梯的故事緣由是,環潭公路闢建之前,要前往文武朝拜觀光,必須先搭船到文武廟下方的碼頭,然後再徒步登爬一段十分陡峭的階梯,相當辛苦,因此該階梯早年有「通天梯」之稱。只是,環潭公路完成之後,這些階梯漸漸地為人所遺忘。 近年來,日管處重新整修該階梯,全長約150公尺的坡道上闢建有366階,剛好象徵一年366天 (閨年),沿途於每個月一號處,設置有供人停歇的平台,也將二十四節氣的相關資料也刻字在階梯兩旁,另外補上每一天生日的名人,讓遊客在慢慢登爬的過程中,找到另外的樂趣,於是該階梯被稱為「文武廟年梯」或「年梯步道」。我自己是還蠻享受這樣的過程,就是念頭一轉,又有另一風景出現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