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3, 2011

此生:肉身覺醒

此生:肉身覺醒
作者:蔣 勳
出版社:有鹿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81228
裝訂:平裝 1

10月份誠品選書,但我該是習慣看蔣勳老師每一部新書作品,除非是個我很不喜歡的主題,否則我大概就習慣收了。

這本書完稿於蔣勳老師加護病房走一圈後,面對生死一瞬間,又回頭探討肉身,讚嘆人在脆弱中的美好。

 這還是一本美術史,就是從遠古時代開始,無論是希臘、羅馬、兩河流域到埃及,然後看印度,甚至到敦煌壁畫裡呈現的肉身美學,也可以看出不同文化裡看待肉身的態度。是精細的美感?是不能說的議題?也去看看這些文化裡蘊含生命議題,發想古今文明關於,肉身、人像與生死的美學藝術。

另一個重要主題是以北涼曇無讖譯之《金光明經》中〈捨身品〉所記載的佛陀本生故事對照敦煌莫高窟壁畫,談肉身「覺 醒」,以及何謂「布施」與「捨身」,並深入剖析生死一瞬時的深刻感受。

文化畢竟是生命裡的一部分走過的痕跡,當我們欣賞著古文明裡的藝術作品、那些石窟壁畫,也就是帶領我們跨越時空,重回古文明孕育之初,除了詠歎藝術之美,卻也是去思考那時候面對生命的態度。欣賞這些美麗藝術之際,也去反思生命無比珍重的意義。

用作者的一段話做為這肉身覺醒的注解吧! 「在加護病房幾天,看到許多肉身送進來、又送出去。肉身來來去去,有時時間很短。曾經跟父親的肉身告別,覺得是艱難的功課。幾年後,跟母親的肉身告別,更 是艱難的功課。然而,我知道,還有更艱難的功課要做,有一天,必然要和自己的肉身告別吧。跟自己的肉身告別,會是一個什麼樣的場景?」──蔣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