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8, 2011

丈夫的情人Cirkus

原本是週六吃完早餐後要去看的電影,不小心被石田裕輔的新書一路吃下去吸引住,看完這本書也就錯過原本的電影場次,就想說那就來去散散步,反正我當時也沒記得其他場次的時間表,只是在散步一小圈後發現腳有點酸,看起來該下午還有一個場才是,決定來去戲院碰碰運氣囉!

1991年的波士尼亞,1989柏林圍牆倒塌,共產國家解體,南斯拉夫陸續分裂,無論是塞爾維亞、波士尼亞、門地內哥羅、赫塞哥維那…許許多多的國家一直出現,導演談論的就是這樣一片充滿戰爭與衝突的土地,卻利用一個家庭裡的衝突來談論這個土地的許多紛爭,明明是充滿戰爭的煙硝地,卻除了最後那一幕爆炸的煙幕外你一點也感受不到戰爭的陰影,很奇特表現戰爭的手法。

若我們全然不認識那塊土地,這就是很純然的愛情片。在德國流亡20多年後,和兒子素未謀面的父親,開著閃亮紅色賓士,載著年輕性感的紅髮女友與一隻黑貓返鄉,把他的黃臉婆妻子逐出住所,準備和新任情婦展開新生活。因為回來才認識自己的兒子,覺得這兒子是他的希望所在,努力修復遺失的父子親情,卻又碰到父母之間的衝突,再扯個兒子愛上老爸的情婦,然後又有黑貓走失記,看起來一團混亂,另一種生活樣貌。

對於父母兩人的互動就像那地區一樣,進入冷戰時期,就像政權更迭一般;而馬丁只想置身事外──馬丁說:「那是你們的恩怨。」──卻又老是被牽扯進去。這就像人民的的困境與無奈,他們也想置身政治之外,專心於賺錢過生活,但人民並沒有因為這樣簡單的期望就可以安居樂業,就像馬丁得不斷在爸媽居住地之間面對他們兩人的諄諄尊教誨。戰爭也沒有因此遠離,這正是戰爭最為無情的一面。不過最後我們逐步去理解那20年分離是怎麼回事,了解那樣的鴻溝是怎樣的緣由,好像也讓誤會在此澄清,又是另一場遠離家園的戲,卻好像有點比較好的結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