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7, 2011

千萬別跑

千萬別跑:我在波札那狩獵營擔任導遊的故事 Whatever you do,Don’t Run---True Tales of a Botswana Safari Guide
作者:彼 得.艾力森
原文作者:Peter Allison
譯者:曾 志傑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0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720356
裝訂:平裝

我太喜歡封面,況且我對Botswana有一點迷戀,雖然目前台灣出團最大的還是肯亞,但對於Safari我還是想要去Botswana,OR在肯亞裡加上坦尚尼亞,還要能去爬吉力馬札羅山,就是我很想望的非洲之旅。所以看到這本書,就只是那一點非洲風情,我都覺得該收了這本書。

還沒有真正參加過safari,在南非 & 那米比亞的旅行都是保護區,我們也是被保護很好的一群人。雖然肯亞、波札那這些營區基本上也是安全的,不過畢竟動物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作者以12年的狩獵營導遊的經驗,讓我們理解這裡頭的心酸,當然還有很多有趣的事。
整個閱讀起來非常愉快,不過有時也有一些心傷。

很多很好笑的事作者出狀況的點。他們是很有野生動物的專業知識,也一定要保護客人的安全,也會一直要求客人遵守那些規則,只是他們自己有時卻被那些動物足跡所吸引,就這樣愈來愈離開那安全線,書裡可以看到許多這樣的驚險鏡頭,,稍有差錯就會成為這些動物的晚餐。還有他那把車子一直開到河道裡,車上還有客人,卻是怎樣都得去求救,害怕河裡的鱷魚,還是得游出去,跑回營區求救,說真的,不在那個情境裡我們可以覺得很好玩,但置身其中,即使我們就是那次獵遊的客人,可否去享受這樣的意外呢?

而這些熱愛動物組成的工作團隊,那對於動物的感情真的讓人動容。無論是”波”,他們短暫有的寵物,還有熟悉的動物群…甚至我們都很害怕的蛇,在哪裡的生死是由動物間自己決定,人類是不能插手任何事的。在波札那狩獵營區獵遊,國家規定導遊是不允許帶槍的,因此導遊可說要眼觀八方,耳聽四方。更重 要的是導遊一定要非常的熱愛野生動物,願意丟下「人」的尊嚴,和動物建立順應自然的關係。對於這樣的旅行,我想最基本你要很愛動物,不要把自己看得比動物高,願意接受另一種生活運作的方式,我想那是很震撼的旅行方式。

當然面對那來來去去的人,人之所以有趣也真的是因為大不同,倒也不一定是那一國人就一定怎樣,該說每個地方都有機車的人,但看著這些人,你真是覺得又好氣又好笑。

非洲真的是太多國家了,在我安排自己第一次非洲之旅前認識的真的好少,當然現在還是知道太少。而這個國家,波札那為非洲南部的內陸國。在這本書裡我才知道波札那第一任總統的愛情故事。這個愛情故事讓波札那成為非洲政治最清廉的國家。

當然書名的由來,就是作者的座右銘。「無論如何,千萬別跑!」 (因為在這裡,只有食物才是要逃跑的,只要一跑就變成野獸的大餐!) 看著這些有趣的故事,當然也很想去見識這樣的大地,還有生活在這片大地的主人們,一個我們不熟悉的地方,卻有他運行原則的美麗大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