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1, 2011

天虹戰隊小學

天虹戰隊小學Laskar Pelangi (The Rainbow Troops)
作者:安 卓亞.西拉塔
原文作者:Andrea Hirata
譯者:王 亦穹
出版社:寂 寞
出版日期:2011年09月2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652385
裝訂:平裝

這本書早該到我這裡來了,只因為一直等待胡德夫的新專輯,所以明明是9月份下的訂單卻在昨天才真正到我手上。拿到書的時候就決定先放下手上閱讀的書,來看看這2009年亞太影展最佳劇情片的原著小說到底說得是怎樣的一個故事?

剛開始看故事,感覺就是個古老的故事吧!真要看到這樣貧窮的學校也真難了,況且明明就是印尼最富裕的島嶼,島上卻有一間破洞比磚瓦還多的小學。而且教育當局用盡各種方法要裁撤這學校,故事就是從這裡開始。

「我們等到十一點。」哈范先生對慕絲老師與已經不抱希望的家長說道。因為教育當局說若沒有10個學生,這學校就得裁撤了。只是這裡有渴望上學的學生,還有渴望教書的老師,當然是後來有第10位學生,也才有這樣的故事。

這裡看到那種對教育的熱情,一種相信教育改變的力量,也希望可以讓每個學生得到很好的照顧。校長哈范先生,自己種菜、賣菜維生,也得將這些所得來幫小朋友買課本;慕絲老師做裁縫供應自己的生活,甚至後來還得努力籌出一筆錢去將學生贖回來,只因為『一個都不能少』,少了一個就缺了那另一半的靈魂。這裡的故事是那麼多無私無怨付出組成的,人本質裡最簡單的部份,卻是最動人的故事。當然沒有全然這樣美麗的結局,看著那天才小孩因為父親過世,他沒有辦法去上學了,畢竟他是家裡的長子,有多少人等他去做工餵飽他們,即使我們這樣覺得可惜,雖然無法事事公平,但愛與夢想能讓我們征服世界!我們是永遠的天虹戰隊!

林唐的求學之路真的讓我震撼。那每天來回80公里的路程,想想一個小孩子每天騎著大人的腳踏車,還不是很好的腳踏車,隨時會掉鏈,破胎,還要經過鱷魚棲息的沼澤,但他沒有一天放棄上學,就連那一年同學們陸續去打工賺錢,他仍然堅持著,甚至老師不在,他甚至替其他同學上課,就這樣的堅持,讓他們其他人再回到學校,雖然他自己是那個再也沒辦法繼續唸書的第一人,但那追求知識的渴望,讓這群一直處於弱勢小朋友第一次有作夢的能力。他們從他身上看到改變的力量,他替他不識字的父親填上表格,替這個沒人關注的學校贏得比賽,大家找到承載夢想的勇氣,也是作者後來努力進修,考進大學,甚至留學,因為他們也可以做大夢。也才有這本作者在看到那個下雨天,看到老師撐著芭蕉葉在雨中走來替大家上課,他許下了承諾:要替老師寫本書。

這真的是平凡卻魔幻的求學生活啊!在事事匱乏的小學,最會說故事的校長賣菜為學生買課本,班上最聰明的同學每天游過鱷魚棲息的沼澤上學,最有藝術細胞的孩子用零成本打造最吸睛的嘉年華演出……這群師生經歷的所有荒唐或辛酸的事,都因為一股單純堅持的傻勁,而變得動人無比。

★「天虹戰隊」的由來…… 下了整日大雨之後的傍晚,一道完美的彩虹劃過天際,一路延伸到西邊的地平線,七道色彩在天空繪出一個閃亮的半圓。每到這個時候,我們總會爬到樹上眺望彩虹,慕絲老師因此暱稱我們是「天虹戰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