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6, 2011

豔歌行

百年物語1:豔歌行
作者:鍾 文音
出版社:大 田
出版日期:2006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1790306
裝訂:平裝

雖然這是百年物語的第一部,卻是我最後看完的。先是看短歌行覺得不錯,傷歌行出版後我才決定補齊這第一部作品。

身體的野性──《豔歌行》
土地的野性──《短歌行》
感情的野性──《傷歌行》
我想上述真的是對這三本書最好的注解。

她談論的是八○年代至二十一世紀初的青春行歌。原本該也是我自己走過的歲月,況且我也是個遊走在台北的異鄉客,不過說真的這個故事的內容我想跟我不太有關係,但我相信那是一些人在這裡生活的故事,讓我感覺還不如讀其他兩本歷史的有感覺。說真的還蠻有趣的事情,好像我是個活在歷史的人,跟自己的時代反而接不上呢?

這些青春女子漂流城市,逐租窩而居,我當然一直感覺生活在異鄉,也沒把台北當作永遠的家,但也許那裏都可以安定下來吧!倒也很自在地在這裡生活著,沒有那樣多的孤單寂寞感覺,當然也沒經歷他們那樣:站在情慾風暴的肆虐路上,半顛半狂,時哭時笑。

而那些青春女子的歡笑、憂傷;希望、失望;慾望、絕望,我只能用電影、戲劇裡曾經的呈現來想像他們生命艷歌…

這本書有他的意義,至少記錄了台北城內的風景,那異鄉女子群像,側寫八○年代以至二十一世紀初期的台北樣貌。橫跨二十多年的時代書寫,她呈現當代激昂氛圍,以及青春異鄉人與城市間的拉鋸、疏離、起落、斷裂……一段段情節,拼貼出台北近代面貌,也深刻描寫青春本質的嘶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