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5, 2011

家族記憶

家族記憶
作者:黃 小黛
出版社:八旗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9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727557 裝訂:平裝

原本昨天的作業是寫完鍾文音艷歌行的讀書筆記,不過才讓自己的心情準備進入故事裡,宅即便小弟就送來前天訂的書籍,立刻改變計畫,就讓自己進入黃小黛的家族記憶裡了。

剛開始我並沒有特別想買這本書,雖然早在九月底我就看到這是10月的誠品選書之ㄧ,知道作者寫過ㄧ本台南的書,我還是沒看,就是有點擔心這一切又是話題,大家努力炒作,我當然希望看到台南有所發展,卻更害怕那種狂風掃過後,沒有真正帶來好的發展,卻也斬斷了原本的樣貌。對我們這種從小生長在那個城市的人來說,我已經習慣那裏的緩慢,也享受這樣偶爾回家他還是原來樣貌的城鎮,一種沒有大改變讓人心安的感覺。所以對這幾年台南小吃有點變成顯學,我其實有那種擔憂的心情,人群的大量湧入,我們真的handle得了嗎?這是我害怕去接觸有關台南旅遊的書籍的緣故,好像自己不看,至少就可以少想一點,就少一點擔憂吧!不過日前看到謝小五介紹這本書,他說小黛的文字有粘性,黏上了就停不下來,所以就訂了這本書。

才翻開書,第二篇寫著媽媽的肉燥,眼淚就掉下來了。我不知道是不是每個人對這些故事都有相同的感觸,但我想對所有在異地生活的人來說,我們看到父母的同質性,不苟言笑,不輕易說愛,卻每次在你要返回居住地的時候,大包小包裝滿車,我總是以沒有開車為理由,沒有將父母滿滿的愛帶回來,但我知道那就是他們表現愛的方式。雖然還是很不解為什麼我們這樣兩代間那樣難以表達情感呢?不過看到這些故事還是就是熱淚盈框,就是愛的感動啊!

雖然說寫得是“她的記憶,那些台南舊事”,卻有更多我們曾有過的時光迴影;讀著讀著,一直想著我是不是也該寫寫自己的家族記憶呢?趁著現在自己對記憶力還有那種肯定的時候,寫下這些也不是為了給誰看,也許跟父母之間能夠找到一條線去理解對方,趁著父母都健在的時候,讓彼此多些理解,也許也讓小一輩的他們認識自己的父母、長輩。記得上次千慧的訂婚宴裡,表弟就問著我們說我以前是那個樣,大家就看著他的兒子說,就是這個樣啊!

我們個人的家族記憶可以慢慢寫入,而作者的《家族記憶》也歷經十年的寫作與醞釀,從台南仁德鄉的小村落保安,藉由家族的各個成員開始向外延展,或甜,或苦或酸澀。從人物,氣味到時光的描寫,重現了七○年代到八○年代,台灣的時光縮影與人物的流風餘韻。當然正如作者自序裡所言,都不管那些文學上的意義,對他個人、對這個家,這裡感受到的都是『愛的禮物』。

也如果子離的推薦序裡說著:「黃小黛這本散文集,是記憶之書,是童年往事,是台南舊情,也是人物誌、浮世繪。從我家寫到別人家,從食物大小吃寫到成長經驗大小事,家族血緣,世間情緣,人與人之間的牽掛、爭執、諒解與瞭解,交織成動人的記憶書寫。」 我們一路長大不只是自己的家人陪我們,那街坊鄰居,有多少人這樣關愛著我們,看到他們鄰居那個大嬸,每每叨念著作者,你會想說自己何德何能可以承受這樣一份關愛,但另一方面那就是人與人之間的緣分,在自己有餘力時給更多人愛,那就是你擁有愛的回報了。

很有味道的一本書,是可以隨時細細品味的一本書,充滿著愛的一本書。

2 comments:

Yishu said...

Ruth的記憶力
不管多久肯定都還是很驚人
不過既然有想寫的念頭就開始動筆吧
我覺得在整理家族記憶的同時
會有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獲

這本書似乎很有味道
有機會來看看

Ruth said...

To:yishu
該會慢慢寫吧 反正作者也寫了10年
我又沒有出版的壓力 就是寫下自己記憶的片段 讓這家族裡有個共同記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