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5, 2011

果然臺灣:種出在地的幸福


果然臺灣:種出在地的幸福
作者:藍 麗娟、藍艷秋
繪者:鄭 鼎/攝影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1年08月3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413975
裝訂:平裝

週五早上宅急便就送來我訂購的書,原本這次回家想說就待本雜誌就可以了,只是看著那樣美麗的封面,一直呼喊我去閱讀她,所以再出發前還是順手撈了他一起帶走。

她其實不適合這樣在大眾運輸上閱讀的書,這樣一路擦眼淚,旁邊若還有其他旅客,是有點小丟臉的,不過我反正自己都習慣這樣的自己,就讓別人自己去尷尬好了。

畢竟我是農村長大的,我沒有種過一天田,小時候每天跟爺爺奶奶去田裡,對我來說就是玩耍的地方,那時的我根本不知道種田人的辛苦。對於看天吃飯的日子,畢竟年紀太小,全然沒有體會。反而是家裡的田陸續休耕,看著村子裡那些叔叔伯伯們的生活,走過這島嶼的太多地方,才慢慢理解這些人的情感。明明就是個看天吃飯的行業,卻覺得就是得勞動,不然對不起這片土地。對於世事變遷、經濟變化、產業外移,這島嶼裡就是有這樣一群人,憨憨地做自己,而這本書整理了十種台灣水果,十個感人故事,他們用數十年的光陰,勇敢與堅持地守護台灣土地,而我們這些生活在這島嶼的人,真是很大的福分可以四季享受這些甜蜜蜜的水果。

之前享受過『微熱山丘』的鳳梨酥,他雖然不是我的最愛,但我很喜歡那待客之道。進到店裡,小姐們會端出一杯茶、配上一塊鳳梨酥,那整個氛圍就是讓人很感動,有種放下外面的事,先歇息一下,品嚐一下他們的鳳梨酥。而這次讀到這個故事,他們說著,創業時期,有一天一早起床,看到許多人來到南投那三合院,雖然是被嚇了一跳,但人家遠道而來總是客,所以當然得泡茶請人家喝,而一般也得準備個餅給人家,而因為我們就做鳳梨酥,當然就是配上鳳梨酥啊!好簡單的一個台灣人的待客之道心情,但放入現代的商業行為裡,一個單純的舉動,卻帶來好多好多的溫暖。而因為他們的成功,造福那一個聚落的好多人,我想那比賺大錢有更大的意義,你個人的社會價值有更高的展現。而這樣的產品背後的故事,我想讓這『鳳梨酥』多了好多甜蜜味道。

而貴香姐為了守護那滿山的梅樹,懇求同鄉栽種梅樹,他保障價格收購,只為保有那滿山頭梅花盛放的童年記憶。可那整個過程就是台灣的災難始,這20年來說得出的災難,他一件也沒少過,無論是賀伯、桃芝、921大地震、到莫拉克,許多可能年輕一輩全然不知道的大災難,都在這片土地上發生。那是怎樣的堅毅力量,可以這樣一件一件挺過?那是多大的愛,可以面對大地的傷痛,卻怎樣都不放棄?看著這故事眼淚根本來不及擦,知道有這樣的人守護這片土地,你怎麼可能對這片土地失望呢?

只要走出島嶼,就會感受到自己活在這裡的幸福,再也沒有一個地方的水果這樣多樣,台灣的水果真是『妖秀甜』。這些故事裡看到的是臺灣人堅持勤奮的美好性格,就藏在這些水果的甜蜜滋味裡。這些人以微笑弧度、樂觀擁抱困境,創造出獨特的水果人生觀。

果然!臺灣。踏實、甜蜜、幸福、樂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