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9, 2011

《佛朗明哥:傳奇再現》Flamenco



給自己一天生日假,很悠閒地去吃個早餐,然後去真善美看這佛朗明哥:傳奇再現。就只因為他們說著沒看過這電影,你不算真正認識西班牙。想想2003年在西班牙的美好經驗,我好像就是得在多認識這個地方吧!

當年去西班牙,我們是在格瑞那達欣賞佛朗明哥的表演,那裡的洞穴餐廳欣賞的演出。不過那天我們晚上比較晚的時間才看演出,加上白天一整天的活動,我記得我們好像一路上跟瞌睡神在爭戰著,表演場地可能也不是那樣好,我記得有些片段感覺還不錯,剩下的好像就是看看其他人的看演出的神情,來調劑一下。

這電影跟我之前看的電影很不一樣,基本上它是整理出整個佛朗明哥的精髓,無論是吟唱、舞蹈、吉他、卡宏…看完這電影,該是欣賞了西班牙這舞蹈的精華了,這裡頭還有很多西班牙的國寶級人物參與演出,我想我們觀光客要欣賞他們的演出的機會很少很少,這電影讓我們在96分鐘內認識佛朗明哥。

這是一種源於西班牙南部安達盧西亞地區的藝術形式,包括歌曲、音樂和舞蹈。
佛朗明哥的形成深受安達魯西亞地區的摩爾人和猶太人的影響,還吸收了大量吉普賽人的藝術元素。佛朗明哥音樂有50種,每種有自己的節奏模式。佛朗明哥舞蹈是一種即興舞蹈,沒有固定的動作,全靠舞者和演唱、伴奏的人以及觀眾之間的情緒互動。我們就在這電影裡看到不同的音樂、演出,還有那吉他伴奏,有很多精采的片段。只是對我來說某些片段還讓我蠻想睡的,害我懷疑起自己對佛朗明哥就這樣沒有慧根嗎?而且那歌曲的表達總讓我感到悲苦,即使情歌都讓我覺得有那種苦難的情緒,太悲傷了,感覺這種情緒不能承受太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