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1, 2011

高山上的童年The Colors of the Mountain


我和寶兒從七月初就開始說該碰面,結果到最後就約要看電影。週五的晚上我們相約長春碰面,不過呢?原先要看的電影一部沒位子,另一片只剩一個座位,忽然間看到這電影,我只知道是哥倫比亞片,想說那就選擇這電影吧!不過在電影結束時,兩個人相對無語,這未免也太沉重了吧!其實我覺得電影拍得很好,只是裡頭有太多讓人難過的元素,導演又拍得太內斂了,沒有任何灑狗血,所有情緒都悶在心裡頭,我們也很難說出那份悲傷,更沒有讓你可以流淚的牽引,就一路讓那份沉痛留在心裡,這真是『痛』的高境界啊!然後兩個人就說:以後情願選擇芭樂片,全然沒道理可言,也不要讓自己面對這樣的悲傷啊!

剛開始的時候還蠻有那小村落風情,九歲的曼紐爾,他的夢想是成為一名偉大的守門員,看到他們這樣一群小朋友這樣熱情投入足球運動,好像也有那份桃花源的感覺。我們看到這風光明媚的哥倫比亞偏遠山村,這裡的小孩 在泥濘的草地上踢著足球,而大人則是放養家畜,專注農事。整個電影的前半部讓我們看到一個平靜簡單的生活,只是這樣生活裡好像卻暗藏著威脅生命的危機…。

一日,曼紐爾他們不小心將球踢進了地雷區,他們親眼看見山豬誤闖禁區而被炸飛,因此他們發現了自己身處於險境。只是這樣的生活裡,那足球隊曼紐爾實在吸引力太大,雖然看電影的我們為了他這樣的「搶救足球大作戰」捏了好幾把冷汗,但你也知道在魚你執著的事情上,小孩子沒辦法體驗到那樣多生命攸關的事實。只是地雷還就只是他們生活裡一小小的威脅,游擊隊頻頻出沒村莊,許多居民就這樣不見,村裡的居民也一個個選擇離開家鄉,老師也被迫離開,小朋友又再度面對沒有學校可以去的狀態,只是有更大的恐懼存在生活之間。電影持續著,心就這樣一直揪著,天啊!我不求富裕、不求繁華、不求名與利,只想在一個小角落安居著,卻也不能,人在此狀況,你不禁懷疑:人生來此一遭到底所謂何來啊!寫著這些文字的時候,那些畫面還在我腦中翻滾著,而你的情緒還是被牽引著,鼻子酸酸的,眼淚還是留不下來。我想『免於恐懼的自由』該是自由裡的最基本的吧!一個政府再沒有能力,你也該給你的人民這個自由吧!不知道何時會有人來追殺你、脅迫你,這生活到底要怎樣過下去啊!我們怎麼去期待小孩子有個美好的未來呢?
哥倫比亞,以盛產咖啡、鮮花和黃金享譽全球。然而,自1960年代遭遇內戰荼毒至今,和平遙遙無期。在那裡,每兩小時就有一名兒童死於內戰。小孩子不但目睹家人遇害、流離失所,甚至被徵召上前線作戰。

我想不只哥倫比亞面對這些狀況,也有很多國家的小孩都不知道他們可否平安長大,電影呈現出現實的殘忍,卻也希望讓這片土地可以重新充滿鮮花與咖啡的濃郁芳香!小朋友可以勇敢做夢啊!

2 comments:

我是橙子,Halo! said...

这样的片子少点感性的细胞都不行。

谢谢你的介绍呀。

这么悲的电影可以让我们察觉到自己是多么的幸福 ^^

Ruth said...

沒錯!看這電影每每就是讓自己更加感恩

對生活少點抱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