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3, 2011

竹東內灣趴趴走

因為週六活動在下午,我就想著該去那裡走走呢?看看上次去內灣該也是2007年努力蓋319微笑章的時候了,所以就想那來去搭火車吧!

反正一個人的行程彈性很大,所以台北撘車往竹東去,然後慢慢踱著來去火車站,平常我好像都下午時分才經過那個菜市場,總是許多準備作夜市生意人開始擺攤,今天第一次看到白天的熱鬧氣氛。

太久沒來有短暫時間忽然間不知道方位,還好過一分鐘後就回過神來,知道火車站在那個方向。想說時間還早先來去林業展示館走走,至少有點樹蔭,而哪離火車站就很近了。林業是曾經帶來竹東鎮繁榮的產業之一,對竹東鎮有他的歷史意義,經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之協助,林業展示館與地方鄉土文化緊密配合,推 動林業展示歷史探索,能讓下一代更能了解竹東鎮昔日的發展,並加強水土保持、保林愛林等環境教育。還是有那種蚊子館的感覺,不過至少周邊環境整理乾淨,就當作鎮民的一個散步場所好了。

來到火車站,這竹東站為鐵路內灣支線上極為重要之一站。在民國三十八年時,支線止於竹東,民國四十一年才又持續完成竹東至內灣站,往昔尖石鄉、橫山鄉之林木與煤礦產鼎盛期時,竹東站即是當時最主要的交通樞紐。

這次來發現這裡設立個很大的遊客中心,還有兩條觀光巴士路線銜接新竹縣的一些旅遊點,對於一些不開車的人、又沒那樣熟悉大眾運輸系統的人來說,也確實可以到一些新竹的景點。這整片遊客中心區域該是以前鐵路局的倉庫吧?我是用其他火車站的狀況來推論的。

搭上小火車,速度也不快,剛好在車尾,可以看看沿途景色,我還蠻享受這樣慢、也許是浪費時間的感覺,甚至搭火車比我到那景點還重要,不過就搭火車來去,我想在這樣少少的車廂裡該會引起列車長的關注,我還是得下車走走啦!

說真的台灣現在這些老街,對我來說都像是夜市,連吃的東西都一樣的內容,這裡至少還有客家包子、野薑花粽,另外那一大堆,我不知道為什麼老街都得是這個樣呢? 

我啊!先來去林務局工作站歇歇、避個暑,然後去天主堂走走,又是看看跟幾年的樣貌有那些不同吧!吃個點心,來去走走吊橋,以前有時還會過吊橋然後找家順眼的咖啡店坐下來消磨一個午後時光,今天得回到南寮,不能夠在這裡喝咖啡發呆了。所以就是過吊橋,隨意走走,然後就回頭了。

回到另一頭,又去內灣國小小坐片刻,我喜歡這樣被山環繞的操場,若還有一群小朋友在操場上奔跑、遊戲,該是很美麗的一片風景吧!

準備搭1:15的火車回竹東去,所以就慢慢踱回火車站了。本來回到竹東想再去拜訪先前去過的冰淇淋店,但不太確認地點,還是下次路過再來去享用冰淇淋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