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9, 2011

檸檬蛋糕的特種憂傷


檸檬蛋糕的特種憂傷 THE PARTICULAR SADNESS OF LEMON CAKE
作者:艾 米.班德
原文作者:Aimee Bender
譯者:韓 宜辰
出版社:春光
出版日期:2011年07月3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08473
裝訂:平裝

其實我是因為很喜歡檸檬蛋糕,雖然書名還有"憂傷",我就是自動忽略,所以還是買了這本書。

我們有時無聊就開始幻想自己若有個什麼特殊能力該有多好啊!可以讀出別人的心情那該是多特別的一件事啊!

蘿絲就擁有這樣的特殊能力,她可以從食物中「嚐」出製作者隱含的情緒,有「憤怒」的餅乾、大叫「愛我」的三明治、還有「憂傷」的蛋糕,甚至還「嚐」出媽媽的外遇。我必須說這絕對不是令人舒服的特殊能力。有許多美食家可能可以長出那材料的鮮度,手工的力道,也許有那嚜一點點幸福的味道,但應該不會有那樣深刻的『憤怒』、『憂傷』 & 吶喊吧!我們每天期待每一次的用餐,吃是那樣讓人喜悅的時刻,所以會去想著這一天該吃些什麼,會有一份期待,也許不是每餐都那樣讓我們驚喜,但我想大部分的吃飯記憶也都是喜悅的情緒。只是這一切對蘿絲來說全然不一樣了,她「嚐」出太多情緒,而他再也負荷不了這些,她情願選擇那很無趣的加工食品,雖然沒有飲食的喜悅,至少也不會讓他承受那太多人的情感了!看著9歲的蘿絲面對這樣的情況,無力處理這一些情緒,不知道怎樣面對媽媽的外遇,該告訴誰?卻也發現媽媽外遇後料理出現的味道沒有那種傷心、疲倦,她又覺得這好像對媽媽比較好?

巧克力情人的蒂塔將各種情緒放入料理中,讓所有品嚐料理的人都感受到他做這料理的情緒;這對我來說覺得用食物去掌控別人,還算是很奇特的有趣能力。相對於蘿絲這樣,知道這每一個食材的內涵,到廚師的每一種情緒,我想任何人都不想要擁有蘿絲這樣的能力,裡面可能喜怒哀樂全不混雜在一起,自己生活的情緒可以展現在哪呢?這一路閱讀下來,太多無奈 & 悲傷了。

這真的是很傷心的故事。發現自己的家庭不是原本自己以為的幸福何樂也就算了,還得因為「嚐」食物也負擔千百種情緒,還沒有人可以理解,獨自品味這一切。本來以為作者會給他另一種幸福,但人生真不是童話故事,我以為懂她的喬治會這樣跟他相守,給他力量,讓這種能力轉換,會是另外一種幸福的能力。真是我想太多了,也是我太難面對這人生的悲傷故事,這樣的故事對我也是負擔太重,不過確實是很特別的主題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