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7, 2011

《試讀》最貧窮的哈佛女孩


看完這個故事第一個冒出的想法是:人生真的有各種可能。而閱讀過程中我得不斷放下這本書,對於莉姿的每一段生命經歷,都讓我難以想像,覺得不可思議,他絕對有沉淪的理由,但他卻一路一路走過來,面對自己的過往,寫下自己的生命故事,讓我們知道:生命還有其他的可能。讓世人看到一個不凡的人生,也讓所有在生活裡不斷抱怨的人,知道你該做的是努力向前,而不是停留在那裡抱怨。我們大部分人都不會過得比莉姿慘,但我們卻很少人擁有這樣的生命亮度。

一個在有毒癮母親子宮成長的女孩,生命就是個不平常的開始。三歲時目睹父母親在廚房吸毒,他卻不斷扮演懂事的女兒。從有記憶開始就是跟饑餓為伍,那種飢餓不是我們可以想像的。福利金總是被雙親挪用,而且擔心出門買毒品的爸媽會遭遇不測,他總是痴痴地等待他們回家,一有狀況就是有一套救援系統。他說著:像火燒般的飢餓感與無法入睡是童年最深刻的記憶。他也想要好好睡覺,卻總有太多狀況讓他無能為力。面對不斷的嘲笑、輕視,和全身骯髒奇臭無比,更讓她不敢踏入學校。所以我們看到八歲的她就要出門乞討,也曾經被送進去中途之家,也跟著朋友到處流浪,試圖忘卻這生活的層層壓力,直到母親的去世,他知道他不能這樣一直過下去,媽媽一直希望他讀書,他也知道這是他改變的唯一道路。

只是17歲的她,一切都得從頭開始,不斷被學校拒絕,好不容易碰到願意給他機會的學校。只是他連個棲身之地都沒有,不是在這個朋友的家裡暫停,就在哪個朋友家小歇,OR就找個樓梯間睡覺,甚至就在地鐵站,只為了那一點點的燈光,可以讓他做功課。全身家當就揹在身上,她邊打工,邊上課,從垃圾桶裡翻垃圾吃。兩年時間,她學習掌握了高中四年的課程,每門學科的成績都在A以上。有多少個清晨她也不想起床,但他總告訴自己:不行,再沉淪就沒有翻身的機會,過了兩年戰戰兢兢的生活,每一分每一秒他都沒辦法讓自己鬆懈。而為了進入哈佛,他得籌措獎學金以面對未來生活,他用他的故事打動了《紐約時報》的評委。一萬美元的紐約時報一等獎學金,讓她獲得進入哈佛的通行證。而他也跟父親、姐姐取得聯絡,重建家庭關係。

這真的是很特別的生活,慘到不行的記憶,但在書裡卻看不到他自怨自哀,看到一個小女生全然愛自己的媽媽,看到一個大女生不沉浸在自憐,選擇去努力奮鬥,一條自己的人生道路。當然我們都清楚明瞭人生沒有公平這一回事,但這樣磨難的人生,要挺得過確實也得有非常的毅力,正如Robert Redford在書的推薦中寫著:莉姿‧茉芮向我們揭示了,人類心靈擁有無限成長的能力,絕不會為環境條件所局限。當你覺得全世界都對不起你時,想想自己的際遇不會比莉姿慘,他都走過,我們也都不該輕易放棄,只看你對自己的生命夠不夠在乎?

這真的是很難得的閱讀經驗,也有很大一段時間我必須放下書,讓我脫離她的生活,一直浸在他的生活裡確實讓人心情沉重,還好我先看結局,知道後來生命沒有那樣悲慘,也有許多幫助進來,我才可以慢慢閱讀這樣的生命。後來我去看了他的網站,那燦爛的笑容讓我好感動,這才是面對生命的態度啊!

謝謝商周提供的試讀機會,讓我閱讀了一個很有力度的生命故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