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8, 2011

八田與一紀念園區

回台南跟GRACE約好一起去看看新開幕的八田與一紀念園區,所以週六早上我們就約定在後壁鄉的7-11碰面,我們可以順便先喝杯咖啡。

這個紀念園區是位於烏山頭水庫,上次來到這裡該也是五年前的事了吧!學弟陪我來散心,該也是我比較認真走訪這個園區,GRACE說他上次來該是陪一群小朋友的夏天玩水之旅,雖然門票真不是太便宜,但想想也沒那樣常來,也不用想太多了。

因為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得9點才開園,我們反正就開車閒晃,先來到小天壇這裡停留,這個外型仿中國「天壇」之作,約其1/6的縮影,就是個中國傳統建築之美。我們兩一面看著這小天壇,就詢問著對方,感覺顏色好像重新粉刷過,跟我5年前的記憶好像有那麼點不同耶!

旁邊有個吊橋,當然也就順便散散步,原本該是可以跟台南藝術大學互通的,不過那個門沒有開放。

看看時間差不多了,我們先來去那新整修出來的八田與一紀念館:紀念這位嘉南大圳之父。他獻身台灣水利工程32年,負責興建嘉南大圳,也因為有嘉南大圳,嘉南平原才可能變成台灣穀倉。他後來於1942年奉派前往菲律賓從事棉作灌溉計畫調查途中,遭美軍潛艇魚雷擊中,不幸罹難

現在那園區有個展覽室介紹八田與一 & 嘉南大圳的歷史,讓我更認識這位對南部農業發展有貢獻的人物。以當年八田與一居住的烏山頭宿舍故居群為基地,重新復舊其中的四棟宿舍建築物,同時重建紅土網球場,加上兩棟舊倉庫改建的多媒體展示室。 不過那三棟整修後的日式建築是分區開放的,也許是為了保護這些老建築,也有人數的限制,不過環境上確實還蠻清幽的。哪天我們還碰到來自日本的旅行團。

之後我們想還是得來去八田與一的銅像區走走。這幕塚與銅像該是我們印象最深烏山頭水庫的標的,一直到現在,水利會並於每年其忌日(5月8日)之時舉辦「八田追思紀念會」;日本人亦成立有一「八田之友會」,足見後人對其無限之敬仰與思念。

在這裡也是高點,可以看大覇石堤, 只是當天太陽真是太熱情了,我們兩真是無力在大太陽下散步太久,一路找林蔭處OR只能開車看風景了,之後就決定來去尋找水雉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