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9, 2011

失去非洲的犀牛


失去非洲的犀牛:追新聞追到撒哈拉,一位台灣記者的堅持
作者:張 桂越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07月1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09142
裝訂:平裝

買這本書該就是因為『非洲』兩個字,這是我最近著迷的地方,不自覺就想將所有相關的東西放進來。雖然這本書跟風情沒有多大關係,但那只是給自己買本書的簡單理由而已!

看完的第一個想法就是:這才是所謂的記者。曾經新聞、大眾傳播科系,在我們大學聯考填選科系的時候都是一個很大的夢想,只因為我們想像無冕王那樣的責任,想像給於社會大眾『知』的權利,參與社會脈動的社會責任,可以因為自己有改變的力量。只是曾幾何時,像我不看電視新聞了,偶爾看一下報紙的標題,對於那些細節我想我也不信任記者書寫的內容了。但看著張桂越這樣『追新聞追到撒哈拉』,真的看到『一位台灣記者的堅持』。

2006年,因為一張新聞照片,作者決定前往利比亞,但怎樣就是拿不到利比亞簽證,他就拿起地圖看了一下週圍,想說怎麼可能,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看到『查德』,就在利比亞的下方,「只」隔個撒哈拉沙漠,那時查德還是台灣邦交國,他就自己想像著之後就可以由查德進入利比亞,就這樣她來到了沙漠王國查德首都恩加美納。

我們看到了因為這個美麗的意外,就在這裡參與了2006年的查德總統大選,用圖像的語言記錄了多角度的剖析台灣、查德、中國大陸與國際之間的政治糾葛。也用他的觀點看這個黑色大陸的人民,了解農技團在這片土地的影響,甚至還親自採訪蘇丹達福爾難民營。

在這裡頭看到他對自己工作的熱情,對自己生命的堅持,明明面對的是全民追求八卦的時代,對於國際事務這樣冷感的島嶼,說沒有無力感絕對是騙人的,但面對自己的生命,你要的是什麼,就是你自己決定、也要自己負責,不能因為環境虧待你,就自己沉淪,畢竟這是你的人生。在這本書裡我們看到面對生命的態度作一個正面的示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