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6, 2011

無畏之心


無畏之心
作者:尼 古拉斯.埃文斯
原文作者:NICHOLAS EVANS
出版社:凱特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6月1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175008
裝訂:平裝

反正最近書缺很大,那時候我隨便找找,好像還蠻有意思的一本書,也沒想太多。拿到書後才發現這是The Horse Whisperer的作者的另一部作品。我因為喜歡The Horse Whisperer電影,繼而去閱讀那本書。我想作者該是個很喜歡『馬』 & 『蒙大拿』吧!我看過的兩部作品都有這個主題,而且書的封面還都是漂亮的馬。對了!我發現作者真喜歡湯姆這個名字,兩本書的主角都叫做湯姆。

故事從湯姆與母親在監獄的場景開始,那時我還讀不懂,有點confused,後來才知道他生命關係的一點小複雜啦!母親 OR姐姐?在那樣小的年紀得面對這樣的角色轉換,而才接受姐姐是母親的事實,開始重建母子關係,卻又另一個毀滅。他將一切感受深埋藏在心裡,直到自己某一天得知兒子涉嫌軍事謀殺案,在著手於挽救孩子人生的同時,也在於追回自己的生命光影。

對我來說這故事就是面對自己、認識自己的歷程。唯有接受自己的過往、面對問題,才有可能解決。逃避就只是掩蓋自己的心,卻也因此無法讓人進入你的心,接受、放下,別人也才可以理解你,可以走進你的心中,父子、朋友才有可能有更深的交流,也讓另一份感情進駐。

當然這個面對過程又複雜了些!這秘密多少牽涉到法律問題,但其實根本都一樣,你有理由讓自己沈溺或陷落,但我常說的:這是你的人生,你只有放過自己,接受這樣堅韌又脆弱,黑暗卻也明亮。但那就是你,也是人生的部份,面對過往記憶可能是一種阻礙,也可能得以從中脫困,關鍵在於自己的心,自己到底有多想有個不同的生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