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4, 2011

絲路分手旅行


絲路分手旅行
作者:李 桐豪
出版社:胡桃木
出版日期:2005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832054X
裝訂:平裝

在某人的部落格發現這本書,努力去尋找一下還好還沒絕版,不然可能得去圖書館尋找了。2005年開卷10大好書之ㄧ,那一年我是在作什麼,竟然沒有發現它,是因為書名?那時候的我不喜歡看到『分手』吧!誰知啊!反正不可考了。

這書的閱讀過程就只有愉快可以形容,我絕對不是看別人的痛苦而感到愉快的那種幸災樂禍的人喔!他們的旅行方式是我這種太過正經的人難以做到的,我基本上會比較像書中那個『小醫師』的狀況,把所有歷史、地理都放在腦袋裡,可是我又很難這樣幸運在途中撿到這樣兩個怪ㄎ,其實真的不需要什麼都有計畫,我相信走過的過程就會是一輩子的記憶,哪些所謂歷史、風景基本上都沒那樣難以到達,但途中的互動、發生過的鳥事,才會因此而不同、獨特。看著他們三個人為了跟司機決裂,還先排練好要演的戲碼,而且後來還演得很自然,全然投入角色裡,真是太有趣了。

雖然書名是『絲路分手旅行』,不過失戀旅行只是其中之一,我覺得他根本就是把這次旅行當作是對應金庸小說的所有片段,害我一面看這書著時間,一直想著他描繪的那些武俠小說段落,好想立刻再來K一次那整套小說。另外作者李桐豪坦承:「我的旅遊態度全部奠基於通俗文化,歷史常識過於淺薄,世界八大奇景經不起我們一個小時的踐踏──如果金庸有寫秦朝的故事,也許狀況會好一些 也說不定。」他們評論兵馬俑的那段對話,我必須說真是太讚了。雖然有時我也會很讚歎那些作品,不過對於另一觀點評論那所謂偉大作品的人,我覺得他們更有眼光,而且很真實,這才真的接近生活面呢!另外還有兩個主題就是網路和三十歲。

我們一直都被孔子害了,什麼『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好像到那個年齡就得有怎樣的成績展現,不然就來不及了。天啊!我們為什麼一輩子就在擔心來不及,若你在這時候就過不好,那達到這樣的目標,你還是不快樂啊!來不及是對誰來不及啊!他因為分手女友說的:「你這樣混吃等死,三十歲早晚餵狗。」失戀者在書背文案說:「盤算著一場旅行,二十九歲的最後一個月出發,遙遠的旅行,回來就 是三十歲。前往帕米爾邊境,所謂的國境之西。我借助一種貧窮旅行的方式去克服你,五毛錢的包子,二十塊錢的跳蚤旅店,我的旅行完全混吃等死。如果我能抵達 地理的邊界,我就有能力走到愛情的盡頭。完成了旅行,我就能消弭你的預言,你留在我身上的最後一個東西也即將消解。我將銷解了你。」好像就這樣躲過30歲的到來,就可以消除前女友的詛咒似的。其實就像他在書中某個片段寫下了26次的『窮光蛋怎麼可能出來旅行?』他也了解到他是窮光蛋,那又如何,人之所以這樣特別是因為他可以做選擇,選擇當窮光蛋,卻可以出來旅行,過自己要的生活,那是又礙著誰了!真的,不要再有年齡的迷思了,認識自己要怎樣的生活該是比較重要的,也讓你可以一路過得更坦然快樂,這是我的體會啦!

至於他那種遠離網路的豪情壯志,我是沒有那樣困難啦!不過有人這樣絕對的態度,說真的很有趣。

說真的對於他們這兩個旅伴,我只能說找到這樣可以配合的旅伴,對彼此來說都是超級幸運的事情。

看著那些沙漠圖片,又讓我想念去年的沙漠的。我也想要去絲路、帕米爾高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