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8, 2011

北投文物館 & 躲雨記


周日的早上睡飽起床後先來去用早餐,運氣還不錯,竟然還有窗邊的座位等我。反正我若沒有活動的假日,總會習慣來到這裡點份早餐,聽著音樂,閱讀我這週又發現的書籍,享受著一段悠閒的早晨時光。

原本計畫去看場電影,不過看著那些上映中的電影都不是我的菜,我想該還是找個地方散散步才是。就想著我多久沒有去過北投文物館了啊!上一次去那裡該已經超過15年了,那也是個巧合,我跟GRACE反正就晃到那裡,那時候我們就喜歡那裡的清幽氣氛,不過好像也一直沒有再回去過,甚至他曾經有一段時間封館,我都還不知道呢!難得這樣無所事事的週末,就該去探訪很少去的地方。

我一直很喜歡北投,幽雅路聽起來就一整個浪漫,而這一棟古典的和式木造建築,就讓人在走進去後,心就安靜了下來。這是建於一九二一年的建築,是當時北投最高級的「佳山旅館」,時代遞嬗,雖經數度易手更名,建築美景依舊仍在。據傳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這裡曾是日本神風特攻隊的度假所,而國民政府來台後則由外交部接管,改為安置軍民的「佳山宿舍」和供政府官員度假之用的「佳山招待所」,之後拍賣民間,成為私人度假別墅,八十年代文物館轉為藝術家「張木養」的工作室及個人文物收藏的地方,爾後由從事化工的企業家「張純明」先生承接並與張木養合作創辦「台灣民藝文物之家」,致力保存台灣早期民俗文物與原住民藝術。由於文物館建築保存相當完整,1998年台北市政府將此園區列入市定古蹟,自2002年起,開始封館進行古蹟修復工作,費時五年多才完成,並正式更名為「北投文物館」重新開放。

先走上二樓,「大廣間」是昔日的宴會場所,我們在這裡看了茶道的介紹,整個塌塌米房間,真適合一群人一起泡茶品茗。

當然這裡有溫泉旅館的格式,那浴池也是一大特點。般的浴槽為嵌入式且和地面齊平,但在北投文物館內的浴槽則突出於地面,可坐在槽邊泡腳。

不過這裡目前最重要該是茶道推廣,有許多日本茶道課程,也會有不同的展覽,最近的是『北投燒』百年特展,當然還有許多禮品可以選購。而我最喜歡的就是在庭園裡呆坐,人來人往卻不顯繁雜,就是覺得可以在這裡閒坐、發呆,不過當天看起來天氣不太好,我想也不該在外面混太久。

才走出大門決定下山的,雨就大滴滴下來,旁邊就有間飯店,我本來只想說在那屋簷下躲雨就好了,不過門房的先生就請我進大廳躲雨,找個沙發坐下,就有人送上茶水了,雖然來北投住宿,我選擇這飯店的機會該不大,不過在這裡躲雨的30分鐘,卻感受他們的服務態度真是很棒,面對客人詢問房間狀況,安排客人去看房間,甚至預約,一直聽到的都是很友善的口氣,這才是服務業的精神,也讓我想有時間下次可以去試試餐點。

看外面天空好像好多了,覺得我可以散步下山,我好喜歡走在這裡的小巷弄裡,所以又忘記天空隨時會掉眼淚,還在那裡慢慢散步,才走到光明路、中山路口,那雨滴之大,根本無處可躲,躲到人家雨傘下,卻全然無法移動,一動就滿身濕,但好像也不能這樣任雨打,我們還是慢慢走著,終於來到一座涼亭,就在這裡跟著大群人一起躲雨,這雨勢真的驚人,多久沒有看過這樣大的水沖過這北投的小溪,真是個景象啊!

等到天空比較亮了,衣服也乾了,好像時間也不早了,趕緊跑過來到捷運站,結束這半天在北投的探險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