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4, 2011

三輩子


三輩子
作者:聶 華苓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1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0837988
裝訂:平裝

對於作者我其實並不太熟悉他的作品,畢竟沒有編入教科書的我其實就接觸的很少,對於他我的認識是因為一大群台灣藝術家好像來到愛河華都曾經在那裡參加過國際寫作計畫,也許就只是這樣的一個認識,我想要知道一個為了文學奉獻一輩子的人,他怎樣寫自己的傳記。

是有那種重新閱讀巨流河的感覺,不過我想任何一個讀者看這本書,任誰都不能不被他們的愛情所感動。

聶華苓與夫婿保羅.安格爾(Paul Engle)的感情我想在任何知道他們的人眼中都是傳奇,他的人生故事還在繼續著,但他卻只寫到1991年,PAUL倒下的那一年,他自己說那之後的人生該也沒什麼值得記憶的,不如不寫的好。所以這本個人的回憶錄也就只寫到1991年,他也藉著回憶人生,走過失去PAUL的傷痛。如果你對20世紀的事件沒有那樣大的興趣,對於那些國際寫作計畫沒有多大的感覺,對於那些20世紀多少漂流的心情沒有共鳴,但我想『愛情』是每個人一生所追求,看看他們倆的愛情,27年相互扶持的點滴,我想那真是人可以付出愛的極至了吧!閱讀他們的愛情沒被感動的,我想該是少之又少了。

這本書我自己的閱讀順序是先看第三篇,愛荷華歲月,紅樓的日子,當然就是他開始跟安格爾先生在一起的歲月。這裡不只是他們的生活,更重要的是國際寫作計畫,當年「墮入愛河」的保羅.安格爾和聶華苓在愛荷華河上泛舟,聶華苓忽發奇想,說:為什麼不創辦一個國際寫作計畫,邀 請世界各地的作家一起交流和創作?當時安格爾還說這是個「crazy idea」!想不到的是,當年的一個「瘋狂主意」,由兩個「文學瘋子」搞起來,終於成就了大事。

四十多年,曾經邀請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一千多位作家,包括楊逵、瘂弦、 商禽、白先勇、王禎和、王文興、七等生、林懷民、蔣勳、鄭愁予、陳映真、柏楊、尉天驄、吳晟、季季、楊青矗、向陽、宋澤萊、李昂、蕭颯、黃凡、張大春、駱以軍等人到愛荷華,參與這個跨國跨界的文學寫作計畫。而流放吟--20世紀,我們看到來自羅馬尼亞、伊朗、巴勒斯坦、以色列、西德、波蘭…的作家在這裡相會,看到不同的政治立場組合,看到二次大戰後的世界縮影,有許多的衝突,也看到每個人背後的苦難故事,但他們也在這裡用文學得到和解。兩岸的作家也在這裡相會,每個也有其主張,但我想這裡最重要的是『文學』,政治的就讓他歸政治,用更寬廣的心看待每個人的故事,我想他們夫婦倆就是有這樣的心胸,所以這樣40年來可以讓每個人來到這裡有個歸屬感。他們容許了每個人的不同,也營造接受各種不同的氣氛,我想來到這裡的人也是放下許多的自我,畢竟不同不代表就不好啊!那裡有一種詭異的合諧,雖不是世界大同,卻是看到『善』的本質。

當然這本書就是他自己說的:這本書等於是我所活過的20世紀。從中國大陸的故園、到青年時期暫寓的台灣,以至中年迄今定居的美國。成長時期的中國歲月,近代中國變動的大階段,家、國都是個大變動,有著大時代的特別經歷。來到台灣,特殊的政治氛圍,也一直都有一群為了理想而共同奮鬥的至交好友,許多無奈、悲傷,卻是人生真實的存在,就是一個時代的印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