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30, 2011

自由之路


自由之路
作者:斯拉夫默.拉維茲
原文作者:Slavomir Rawicz
出版社:凱特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2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175107
裝訂:平裝

上週末訂了書後還一直想著要不要去看這電影呢?但看了評價好像就SO SO,況且這樣長途跋涉的鏡頭,我想該會看到太多真實面的殘忍,我想我最近不太喜歡面對生活真實面的苦難,想想還是算了。

昨天下班前又是換新書的時候,整體來說算是容易閱讀、看下來也算順暢,不過我沒有想到要一個晚上把他嗑完,想說那早上起床後該剩下不太多,也許上班前、OR通勤時間內剛好可以看完,不過那時已經來到最後的1/3了,我反而放不下,也沒有很想睡覺,雖然過了我平常就寢的時間了,卻覺得我得跟他們走完這一段耗時九個月、走過超過4000 miles的路程,從西伯利亞、貝加爾湖、蒙古、西藏、來到印度終獲自由。看到那小女孩過世,陸續有夥伴身體也到極至離開了他們,可以體會那時他們的感傷、無奈,卻也沒有其他選擇只能一路向前。甚至來到印度的庇護所,一整個放下的心情,身體、心裡都得經過長時間的修護才能真正在出發,哪種每餐間不自覺地還是要偷藏一些麵包,畢竟他們當時為了這個逃亡計劃,就一直在儲存糧食,而這九個多月的日子裡,食物一直都是問題,這樣的創傷也不是一時半刻就可以復原的。但我想電影裡真的可以帶我們走過這整片北半球大陸,沿著西伯利亞鐵路南行,越過貝加爾湖、蒙古、戈壁沙漠、西藏、喜馬拉雅山脈……最後抵達印度,春夏秋冬都走過,景色該也很震撼,只是看著電影的介紹,好像有些內容是編劇自己放進去的。不過我想我很高興我選擇了看書,自己用自己解讀的方式跟著他們走過這樣一段歲月。

看著他們這樣花了3個月跋涉來到自己要服刑的營地,還得自己替自己蓋棚屋,西伯利亞的天氣真不是人過的,卻就是一個戰爭,隨便加個罪名就可以讓一個人的生命從天堂到地獄,連一個人的尊嚴都沒有,有太多無聊的殘忍手段,但到底這些戰爭的意義是什麼啊?每每閱讀這些作品,愈來愈讓我困惑,人類發起戰爭的意義到底在哪裡?大家有謂這些廣大的平民老百姓思考過一點點嗎?他們這一行人至少有這樣一個機會離開西伯利亞,路途雖然艱辛、還是有人到達不了終點,但有個『希望』在心底,才能夠支持著繼續活著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