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4, 2011

我們最幸福: 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


我們最幸福: 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
Nothing to Envy: Ordinary Lives in North Korea
作者:芭 芭拉.德米克
原文作者:Barbara Demick
譯者:黃 煜文
出版社:麥 田
出版日期:2011年06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07896
裝訂:平裝

六月份的誠品選書。本來我是沒有打算要買這本書的,雖然他在誠品選書之列,畢竟我對韓國一直沒有好感,我沒有那種想望去理解這個國家,更何況是北韓,那是我無法想像的瘋狂領導人領導的國家。好啦!就是書缺很大,有種怕沒書看的恐懼,所以按鈕一按,買了。

之前看完Tony Wheeler險惡之旅,北韓也是這險惡之旅之ㄧ的國度,就是一個樣板旅遊,所有的旅遊路線都是經過規劃的,觀光客只被允許走他們願意讓你看到的地方,團裡還會有人監督導遊與旅客之間的互動,看是否有跨越偉大領導者的指示。對於Tony Wheeler描繪的世界是我還可以理解的,雖然在21世紀的今天這也是很離譜,全世界的共產政權基本上都開放了,不過誰叫他們有個自我感覺非常良好的領導人,卻又是個心虛的人,才沒那個自信面對別人的批評。

不過若他可以餵飽人民,基本上我對於共產主義也沒多大意見,不過看到那90年代的大飢荒,那真是殘忍啊!若這事情發生在50-60年代,我想那個時代很多國家確實也都過得辛苦,他們更是自外於世界,那場飢荒奪去了數百萬人的性命,製造和貿易幾乎停止, 經濟崩潰,醫療機制失敗,人們習慣於行走在要跨越屍體倒臥在街頭。光看這種景象的描繪,對於那些人民你還是感到難過。

這本書透過訪問六個來自北韓的人,透過他們的生命故事,讓我們試著去理解他們在北韓過的生活。

至於極權主義鎮壓下,人民對外部世界完全一無所悉,這我想並沒有那樣難以理解,也許對西方人來說這很誇張,但對於曾經受過思想教育的我們來說,這其實可以想像。台灣也曾經有屬於我們的思想控制,我們這一輩也一直被教育著對岸的同胞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之前看末代舞者裡頭也有很多的政治宣傳,一樣是說著韓國多窮、台灣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即使是我2001年去紐西蘭旅行碰到許多中國去的留學生,在跟他們的對話裡,你還是看到政治宣傳的力量,明明你已經看到世界的樣貌了,但是生活那些不斷被灌輸的東西,還是太根深蒂固,不太願意放棄。這書裡幾個主人翁,他們有些也還是有那樣的存疑啊!

再怎樣困難的環境裡,都還是看到生命的韌性,只是希望許多的荒謬可以愈來愈少,人民可以獲得較好的照顧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