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8, 2011

老巴塔哥尼亞快車(上、下冊)


老巴塔哥尼亞快車(上、下冊) The Old Patagonian Express
作者:保 羅.索魯斯/著
原文作者:Paul Theroux
譯者:徐 詩思、胡洲賢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1999年12月2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8278276 /9789578278288
裝訂:平裝

那次好像是馬可孛羅活動,所以買了一系列的旅遊文學,不過這些書年代都有點久遠了,好像也不急著看,我就一直將那一大疊書堆在某個角落,我想若我一直沒時間看,這些書該就再年底跟我一起到南極去,反正我在船上有大把的時間,該是可以將平常我沒辦法靜下心來看的書,在那10天裡該是比較容易看完的吧!不過沒想到我最近一直找不到書可以看,所以就先從那一大堆裡選出這兩本Paul Theroux的書,看著巴塔哥尼亞,好像也讓自己跟阿根廷近一些囉!

原本以為會是有點悶的書,畢竟這樣的旅行真是有點瘋狂,雖然我若是他,也許我也會想要來這樣一趟旅行。若不用那樣多的簽證要處理,有大把的時間可以揮霍,不用考慮那樣多金錢的問題,雖然這真是很白痴的旅行,可是還蠻好笑的。

這真的是很瘋狂的想法,就因為看著地圖上那一系列火車,他想著從自己所在地的波士頓,可以這樣一路順著鐵軌往南走到巴塔哥尼亞,真是瘋狂到不行的行為,不過那也就是他,他寫出了太多經典。

所以這本書就是,隨著火車,從麻州的梅德福向南奔到不能再遠的地方;在一般旅行書開始的地方,劃下本書的句點。作者才剛完成一部小說,寫作生涯也漸受肯定,又沒有工作,而且沒別的事好做,正在尋覓著新的寫作題材…。所以,還有什麼能阻住他的腳步?於是作者研究地圖,發現從麻州梅德福的家園,到阿根庭南部的巴塔哥尼亞大草原之間,似乎有條絡繹不絕的絲線。抱著流浪的情懷,他就這樣踏上第一輛車,這一段還蠻有趣的,那是城市裡的通勤列車,一般人搭這班車是為了上班。他們下車--他們的火車之旅已然終結。而他留在車廂:這才是他火車之旅之始啊!

整個大美洲火車其實不是一個方便的交通工具,我們也知道出門在外多少碰到人家問你要去哪裡?來自哪裡?他這樣怪異的旅行,一路上面對這樣的簡單問題,他也經常被困住,甚至連自己的職業都得捏造。有時候我也覺得人這樣偶然相遇,卻得去面對這些有時自己不想回答的問題,因為某些答案就會又引來一大堆你可能更不想回答的問題,OR是有人就依附很有經驗地提出一大堆advise,你就是想有一點點冒險,卻多少會在這樣的對話裡壞了一些些興致。而且他路途很長,這些火車經過的地方有些又超級小,當地人一定會一直說那裡全然不值得去,不過有時候那已經不是那裡到底值不值得去,而是他決定走完這行程罷了!我之前蓋319微笑章時,有些小鄉鎮也就是不知道要去尋找什麼,而且因為有時我還是搭公車,還得配合著當地公車時間,卻怎樣都要去收集那個印記,有時也真是無聊到底的行為,可就覺得那就是你替你自己的生活去找一件事來做,這也是我可以理解他有這樣行為的原因,只是他的瘋狂行為生出兩本書,我的就只是自己心裡爽而已啦!

當然我覺得每一段旅行還是有他的印記,你一個人,得去面對處理各種問題,面對陌生的地方,他給你自己面對自己的機會,也許也給了你冒險家的驚悚感,而且當初覺得無聊的旅行,再回頭還是有不同的感受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