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2, 2011

當妳離開的時候, When we leave


每每在我可能對生活有所抱怨、不甚滿足之際,就會有些影片提醒著我多幸福的事實。這電影真的讓我很難描繪,這是怎樣的生活啊!我真是深感幸運自己活在台灣這個社會,至少我不用面對這樣所謂『榮譽謀殺』,這樣的謀殺行動來自你以為血濃於水的父母、兄弟,真的是情何以堪啊!

從德國遠嫁到土耳其的Umay,因為飽受婚姻暴力,決定帶著兒子Cem逃離令人傷心的伊斯坦堡,冀望回到德國娘家展開新生活。

只是當家人知道Umay是逃離丈夫而不是短暫回鄉省親,造成保守的娘家起了極大的爭執。傳統的價值觀、大家沒辦法接受女人嫁了以後這樣隨便回娘家居住,即使老公犯下了婚姻的錯,她們認為女人就是該承受這一切,所以鄰居們的閒言閒語以對,而家人也因此將女兒拒絕在門外,甚至還強行要將小孩送回夫家。為了保護自己的親生骨肉,Umay決定踏上逃亡之路,卻又怎樣都渴望家人的支持,來來回回之間,卻讓自己跟自己的兒子承受更多的傷痛。每一幕都讓人傷痛不已,更傷痛小孩子一直都承受這些大人世界的爭執,母親是很愛他,但這樣小小年紀的他經常得面對半夜搬家、逃走的戲碼,這在他的心靈到底是多大的傷啊!每每的爭執都讓我緊張,我不知道他可以承受到哪個程度,這絕對不是他可以理解的範疇,在心疼Umay之餘,對於小男孩更加心疼。總覺得Umay根本該離開那個區域,家人根本無法諒解,乾脆離得愈遠也許少了那些恐懼折磨啊!只是也不能怪罪他一直希望得到家人的諒解 & 愛的心理,誰不希冀有家人的愛與關懷呢!

痛徹心扉的女性悲歌,愛與勇氣的動人見證,深刻的親情與強烈的情感衝擊,令人心碎動容。而更震撼的竟然就是最後那一段,我怎麼也不會想到有這樣的事情,「榮譽謀殺」(honor killing),根本用無聊的道德名聲來壓迫人權罷了,真是殘忍至極的觀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