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0, 2011

一生一次的長假


一生一次的長假:三位好友,四大洲,一段脫離常軌的夢想旅程 The Lost Girls: Three Friends. Four Continents. One Unconventional Detour Around the World
作者:珍 妮佛.巴蓋特、荷莉.C..柯比、亞曼達.普瑞斯納
原文作者:Jennifer Baggett、Holly C. Corbett、Amanda Pressner
譯者:朱 耘
出版社:晴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678163
裝訂:平裝

看到旅遊相關書籍,尤其是這樣比較長時間的旅行,反正我就完全沒有抵抗力,所以從知道這本書名開始就一直等待它上市的日期,當然它就來到我家了。

現在的我其實並不嚮往這樣的旅行了,我想一整年在外面,我應該過了三個月後就不會那樣享受旅行,不過也許也是得過了這個臨界點,對於生命的挑戰才會看得出來,哪種所謂對生命的領悟得在那之後才會有所觸發吧!目前我流浪在外最久的時光也就是14周,但其實我想三個月該是我可以接受的限度,不過當然在當地註冊個學校來唸唸書,OR學習點什麼,有點住下來的味道,也許又是個不同吧!

這本書的聯合作者們,某一年在在那居高臨下的阿根廷叢林瀑布頂端,三個共同許下誓言,哪一天就要一起去環遊世界。

當然這種話很多時候就是說說就算了,畢竟生活在競爭激烈的紐約,各自有著感情牽絆,也有不同的壓力。只是就在她們為不確定的未來左右為難之際,反而是個轉機,三人決定辭去紐約光鮮誘人的工作,將公寓退租,揮別男友,出發進行長達一年的環球之旅,也許就是想為自己的生命找個答案!

這樣的書寫方式我覺得還蠻有趣的,每個地點由不同的人執筆,我相信在其他兩人的部分他們也有屬於自己的生命印記,不過對讀者來說也許就會太過繁雜,少了那精緻感。而且這樣的書寫還是隨著行程走下來,我們還是了解這一年走過的旅程。

人家這樣走了一年的行程,到了不少國家、地區,我竟然是被寮國那一段深深吸引著,我決定將寮國放進我的list裡,雖然我還是不清楚我何時可以成行,不過看起來距離不太遠,該是容易調整假期,可以當成年度小旅行的部份。

當然對於他們肯亞那段旅行,在不斷相處過程中,自己找到可以貢獻的力量,雖然在某些面向上我們覺得這樣好沒效率,但說真的這樣一個月的停留,別人也不可能去指派你們怎樣的工作,說是當義工,我相信很多時候反而是他們給的更多,那份情感上給的力量絕對勝過那樣的付出。

當然要進行這樣的旅行,不會全然沒有壓力,有人面對伴侶的不支持、面對經濟上的困難,但你真踏出去,問題其實不是你想像中的嚴重。若只因為你想出去流浪,就要脅著分手,妳除非是可以一輩子這樣follow他的想望,沒有自己的夢要追求的,不然這關係並不健康,心態上也不夠成熟。而閱讀後來的過程,反而不是在乎他們走過的風景,而再於他們三個人的連結,還是感情是最大的感動點。

這是他們近十萬公里、橫跨四大洲和十多個國家的旅程紀錄,亞曼達、 珍與荷莉全心投入每一段探險──睡在安地斯山的星空下,探訪秘魯馬丘比丘遺跡;在印度的精舍吟誦真言,看著太陽升起;在亞馬遜森林和部落長老學習吹箭;在 肯亞鄉村擔任女童的輔導志工;在越南跟苗族村民一起翻山越嶺;在澳洲駕著五彩繽紛的露營車遊走各地。當然還有他們自己跟自己心靈的對話,他們並不特別,但只在於你有沒有這樣想要出走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