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31, 2011

獨自一人-南極洲歷險記 Alone


獨自一人-南極洲歷險記 Alone
作者:李 察,柏德/著
譯者:杜 默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00年04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8278365
裝訂:精裝

我一直都不知道這本書的存在,哪天再博客來為了找另一本書,沒想到這本書就跳出來,看到『南極』就順手帶回家了。說真的這跟我今年底的旅行是沒多大相關的,我當然知道探險跟我的旅行是那樣大大的不同,可總也覺得自己該開始讀一點那塊地方的歷史,其實就是一些探險史,認識一大堆為了這塊土地奉獻出生命的那一群人的故事,不然我想我在船上時該每天都鴨子聽雷,另外該就是讓自己更加了解那塊地方,得更有謙卑的心面對這塊大陸。

這本書說的就是1933年,作者率領一支探險隊到南極美國基地作氣象觀測。原本規劃是三個人在『前進基地』共同進行觀察,不過由於人員安全的考量與裝備補給非常困難,要不就是捨棄這個計畫,要不就是他一個人,他不願放棄這樣的計畫,所以就是他獨自一人在距離基地一百二十三哩的小木屋居住,進行大氣觀測,因為這樣的改變,他只有短時間內確認自己可以handle在這裡半年時間裡的一切,說真的看著那些溫度數字,在這樣永夜的南極生活著,氣溫攝氏零下七十度的環境中被隔絕近半年,他面對一氧化碳中毒之苦,卻不能夠讓在『小美洲』哪一群伙伴為了救援他而冒險,所以在美洲兩次的無線電通話總是耗掉他大半精力,但在這樣的情況下他還可以繼續每天的氣象觀察,每每閱讀這些片段,都好緊張他會不會就此昏迷,不過還好我在看這書之前就知道他沒事,至少是這段歷程沒事。但看著他自己記錄著這樣的過程,光用想像那就是無窮盡的折磨,我全然無法想像這樣低溫的生活,面對永夜,我應該一星期就發瘋了吧!他為了減少一氧化碳中毒加深的問題,減少爐火的使用,想像小木屋在零下40度的溫度,這怎麼過日子啊!孤單一個人,身體不適,好可憐喔!

不過『小美洲』那些人還是發現不對勁,他們一面觀察,也準備救援計畫,而且還要不打破長官的謊言,只是面對冰封的大地,整片白茫茫的世界,要做任何救援也是困難重重,一個閃失就是讓同僚面對生命的威脅。大家雖然面對生命都有一定程度的坦然,但為了救自己犧牲其他人生命,對任何人還是難以承受之痛。雖然這一切都這樣困難、不可測,不過救援也終於來到。

在這樣環境裡,半點逞強都不行,你即使做了萬分的準備,這裡要給你那些功課你絕對不會知道,在這樣面對孤獨、前所未見的驚險經驗和精神,人更加澄靜面自己,也面對大自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