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8, 2011

淡水古蹟輕鬆騎

原本是該回台南探訪爸媽的週末,不過因為工作上沒辦法三點就離開,就不符合我回台南的時間,決定延後到月底出差回來後再回家,所以這個週末就空下來,臨時打了電話給LIV,決定參加週六那輕鬆騎的行程。

這次還真的是輕鬆騎,我們根本就是直接約在紅樹林捷運站集合,集合時大家就開玩笑說根本就該直接搭捷運到淡水站的,這樣還不用帶腳踏車上捷運更方便呢!只能說這群人就是找機會見見面,騎車就只是附加條件罷了!

無論怎樣都還是得熱身,這是大叔渡完蜜月後首度跟大家見面吧!熱身後就往淡水過去。我一直沒有騎過這一段的自型車步道,這個季節的羊蹄甲開得真美,今天車道上很少人,我們就好像擁有這一片落英繽紛的美麗。

沿著河濱步道一路來到榕堤,有個馬偕像,好像淡水的歷史很多都得從馬偕說起,所以我們的古蹟巡禮在這裡好像也是個很好的開始。

本來第一站會來到小白宮,之前的關稅稅務司官邸。不過他九點半才開門,所以先去淡水中學逛逛,淡江中學溯源於 1882 年馬偕博士所創辦之牛津學堂與淡水女學堂,牛津學堂為台灣新式教育的發祥地,女學堂則為全台女子首學。 牛津學堂位於現金真理大學校學內,女學堂則在淡江中學校園內。淡江中學裡還有著名的八角塔大禮拜堂,以前馬偕圖書館、體育館,在現代中一窺當年馬偕對台灣教育的貢獻。

我們先走過目前屬於淡水中學內的古蹟,然後轉往小白宮,1862年淡水正式開港通商,1866年購地興建稅務司官邸,由於建築表面粉以白灰,淡水人暱稱其為“小白宮”。典型殖民主義的痕跡。再來去以前的淡水工商專校,現在的真理大學,最後滑下山下,來去紅毛城。

1628年西班牙在淡水河口附近山崗上興建「聖多明哥城」;1642年,荷蘭人自南台灣北上驅走西班牙人,並再西班牙人的城址重建一座「安東尼堡」。由於當時淡水居民稱荷蘭人為紅毛,因此又稱為「紅毛城」。極具防禦功能的城堡。

英法聯軍後,淡水開港通商,英國向清廷租借紅毛城作為領事館之用,並在紅毛城東側增建領事官邸。英國維多利亞風格的建築,和軍事作用的「紅毛城」,在此山坡綠地上搭配出一份協調之美。

之後就來去黑店吃午餐了,雖然時間還很早,不過怕中午時間就會太多人,沒有座位,況且我覺得大家今天最主要目的就是要來去黑店吃排骨飯啦,一點都不在乎是否有騎車OR看古蹟啦!天空一直飄著細雨,我們努力騎往黑店,門口已經被騎他單車客佔滿空間,我們就集中大家的車子在對面,相信不會有人來牽走我們的車子才是。

排骨飯是主角當然是一定要來一客的啦!去結帳看到那滷味好像也很不錯,所以季冠又去加點,正妹全然被排骨飯+酸菜的組合所牢牢黏住,他根本卯起來享受排骨飯。

吃飽飯雨勢變大,想想還是來去買個雨衣吧!不過才穿一下下,覺得這雨下得很尷尬,所以來到一滴水紀念館後,決定再也不穿雨衣了。

一滴水紀念館這一進入園區就充滿了日本味,其實是個悠閒看書的好地方,不過當天好多小朋友在這裡玩遊戲,我們停完車也就漫步欣賞這樣的美麗園區。

日本已逝作家水上勉的父親水上覺治大正四年(一九一五年)在日本福井縣以古老工法建了一棟日式木造古屋。二○○四年這座古宅拆解後,整批木料被運至台灣,在淡水重建,命名為「一滴水紀念館」,由淡水區公所管理。如今經過施工整理,三月廿九日正式開幕,館內收藏有水上勉及台裔日籍作家陳舜臣的著作,民眾可在內翻閱。

整個圓區氛圍讓人感到舒服,也很有日本味道。很美麗的一個地方,很有趣的建造手法。

參觀完這裡原本還有個滬尾砲台,不過大家都懶了,天氣也真的太差了,我們決定提前結束,而我好像還來得及回到台北趕赴下一攤的同學下午茶之約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