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5, 2011

當我們一起跳海 Hurmaava Joukkoitsemurha


當我們一起跳海 Hurmaava Joukkoitsemurha
作者:亞 托.帕西里納
原文作者:Arto Paasilinna
譯者:武 忠森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6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49136
裝訂:平裝

那天逛著網路書店,看看2010年開卷名單,發現這本書,就買來看看吧!第一次看芬蘭作家的作品,還是一本關於自殺的書,我想當初我該就是因為自殺題材,所以我直接跳過這本書吧!但說真的,閱讀的過程裡雖然偶爾會感到荒謬,但卻沒有那樣壓著我喘不過氣的沉悶感;會緊張說他們真的要集體自殺嗎?卻又不斷看到許多人心態的轉變,看到許多陽光不斷進入這個團體裡。

這是一趟有去無回的旅程,我們的最終目的是集體跳海!

經商破產的雷羅南總裁,和喪妻失志的坎裴南上校,在某次準備自殺的行動裡相遇,也因為這樣的偶然,拯救了兩個大男人的性命,卻也發現像要自殺的人還真不少,所以他們就決定刊登廣告,擴大尋找和他們一樣想死的人,想要結合眾人的力量,共同找出完美而精采的死法!

這群有志一同的自殺者,成立一個找死俱樂部,由長期指揮軍隊的坎裴南上校,帶領他們來一場有效率又震撼的「集體自殺」。經過熱烈的討論,大家想到的最佳死亡方式,就是乘著遊覽車,一路衝進歐洲最北端的冰冷大海中!

就這樣從赫爾辛基出發,也不斷接收其他在路上的人員,一路要走到北海,只是車內的氣氛不斷改變,隨著終點的接近,原本死意堅決的自殺者們,開始出現奇妙的變化:有人盡情揮霍最後的生命、有人愛上了身邊的夥伴,而有人則感覺──活下來似乎也不賴……

在遊覽車開到最北端的海角,當死亡的大門就在眼前,當我們要一起跳海的時 候,生命會在這裡畫下句點嗎?還是有個更大的轉彎?

很有趣的一個觀點,卻也讓你去想當你感覺生命充滿磨難,再也走不過去之際,有時你放下這一切追逐,卻發現路並沒有那樣難走,這也不是生命的終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