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9, 2011

神藥 The Book of Unholy Mischief


神藥 The Book of Unholy Mischief
作者:艾 菈.紐馬克
原文作者:Elle Newmark
譯者:許 瓊瑩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2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53180
裝訂:平裝

我一直以為是本藥草書,這是我永遠都弄不懂的領域,所以第一次在誠品選書單中看到他時就不想買,後來就是又找不到書可以看,也就click it,只是他來到我辦公桌旁還是等上一段時間我才去細看他,一開始我就發現我錯了,卻有另一番驚喜!

故事發生在一四九八年的威尼斯, 文藝復興運動方興未艾,新世界的探索不斷繼續著,印刷術尚未普及的年代,知識黑暗時代終結前夕,人人談論一本神祕的古籍,相傳是普天下煉金術士夢寐以求的聖典,詳載各樣煉金、延壽,甚至是催情的祕方。因為知識的不普及,流言特別容易傳播,一份貪婪更加深這樣的流言肆虐,大家以為那些文字裡暗藏著驚人的寶藏,所以上下宮廷食肆,尋書人千方百計、不擇手段要發掘祕密,找出神藥,卻怎樣都尋不著古籍下落。

而路西亞諾,一個在街頭的流浪兒,因為身手靈巧?OR可能是大廚的兒子?anyway,他就這樣讓大廚帶入宮裡當學徒,來到這時代威尼斯最有權勢的總督家裡,這裡不僅有香氣誘人的廚房,許多讓人垂涎欲滴的食品配料,跟那許多人爭先恐後想要尋找的書籍是不是有什麼關係呢?

就這樣有了一場風暴在路西亞諾面前展開,一起驚人的兇殺案,每個人有不同的說法…這一切都不是表面看上去那樣簡單,卻也不知道那個人可以信賴,甚至連他最依賴的人也不行。只是這樣一場揭開真相的冒險之旅,讓我讀來有點心酸啊!人真的可以被貪婪所掌控,那樣的生死情誼變得好薄弱,一方面看到馬可的背叛、但也有多明哥的無條件支持,總算平衡了一些。而沒有判斷力卻有容易帳流言牽著鼻子走,所以有一場混亂的你爭我奪,其實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追求的到底是什麼,別人說那裡有黃金你就以為那是真的,甚至跟自己最愛的人爭奪,何其殘酷的事啊!這本書就是路西亞諾回憶錄,回憶這一整段冒險,也在這經歷中打開了他思想的閘門,點燃了他埋在心底的渴求,追求屬於自己的正道,知道自己在生命裡要守護的事什麼,了解了就也不容易迷失了!

另外的閱讀樂趣就是感受當時15世紀威尼斯熱鬧,也去了解一些那時代的部份歷史。很有趣的一本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