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1, 2011

台灣文學館


週六約了設計師弄頭髮,今天很容易就找到停車位,看看還可以四處晃晃,找個最近的地方,來去台灣文學館走走。

國立台灣文學館館舍前身為日治時期台南州廳,落成於1916年,戰後曾為空戰供應司令部、台南市政府所用。而我對他感興趣是最近看到有人介紹兒童文學書房,想像著小朋友在裡頭看書,就覺得很有氣質。不過也許我想太多,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利用這空間,但對我來說,哪空間的舒適度還蠻好的。

因為時間不是那樣足夠,我大概繞了一圈去了解這個文學館的內涵,主要就是收集、保存、研究從早期原住民、荷西、明鄭、清領、日治、民國以來,世代更迭,族群交融,累積大量文學作品,另外也有展覽、活動、推廣教育等方式,最近的特展是三毛逝世20周年的特展,許多年輕一輩的對這位台灣作家全然不認識,走在裡頭聽到他們談論著:三毛是在荷西死後就自殺了嗎?也許她是屬於我們這代的作家啦!只是聽到這樣的問題,瞬間還是有點愕然。

另外他也闢了一處當成閱覽室,只是開放空間的設計,我不知道人來人往,哪些人真可以專心看書,還就是輕鬆的閱讀呢?

整體環境還蠻舒服的,想像夏日的午後,看完展覽還有個咖啡廳可以坐坐,就是個幸福小時光了。

1 comment:

林曉藍 said...

上次總筒大人有帶我們去
真的很漂亮的一棟建築